緬甸政變至少80死 學者:港版鎮壓2.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5日訊】緬甸軍政府連日鎮壓抗議民眾,目前已至少造成80人死亡。專家分析:緬甸軍政府現在鎮壓學生青年人的模式,跟香港警察的做法如出一轍。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指出,軍方武力鎮壓以來,緬甸至今累計至少8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網上不斷流出許多年輕人傷亡的消息。一名在仰光的年輕人,死前手舉著三手指。這是他們在和平抗爭中的手勢。

推特帳號「缅甸果敢民族」持續轉發抗爭者前線消息,13號中午,緬甸海事大學一名學生,被軍方步槍擊中腹部,喪命在抗議的路上。緬甸伊洛瓦底省一個村莊,因為有人上街抗議,軍方放火燒了整個村子,導致200多人無家可歸。

聯合國緬甸人權調查員安德魯斯(Thomas Andrews)敦促國際社會採取行動,切斷軍政府的資金和武器來源。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認為,緬甸軍政府日前說發動政變,是為了防止昂山蘇姬和中國走得太近,這是最大的謊言。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緬甸軍政府現在鎮壓學生青年人的模式,是跟港警如出一轍,他們所有策略都是要關門打狗,切斷外援、斷電、斷網,簡單來講,港警在反送中怎麼對付香港年輕人,緬甸軍政府是2.0,因為它過去這十年有豐富的鎮壓經驗了,再結合中共最新科技的做法。」

張宇韶分析,拜登政府對於緬甸和中共扼殺香港民主的回應,將牽動台海局勢的發展。

張宇韶:「其實拜登現在面臨的壓力很大,至少在第一回合,在緬甸和香港議題中,他是居於下風,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近期印太司令部和美國國務院的立場是越來越強硬,態度是越來越清晰,不可能釋放錯誤的訊息,讓老共判斷說,我真的是紙老虎,或者是你可能愛莫能助。」

拜登政府近期同意提供已在美國的緬甸人暫時庇護。在商業界,義大利品牌班尼頓也宣布,停止向緬甸的成衣供應商下單,成為繼H&M之後,第二間反緬甸軍政府的時尚零售商。

新唐人特約記者鍾元、林岑心、刘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