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兩馬失前蹄 馬雲惹禍 騰訊遭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3日訊】香港初選案21人申請保釋失敗,林卓廷獄中自製雜扒飯;香港資本市場快速中國化,港企僅剩兩成;《華爾街日報》爆料,北京要求阿里巴巴與馬雲切割,馬雲學習毛澤東反而惹禍;騰訊遭處罰,彭博社指可能像螞蟻集團一樣被嚴厲監管;布林肯將與楊潔篪會面,美國、中國說法不同;淘寶熱賣川普雕像,「讓你的公司再次偉大」!香港公布69宗科興異常事,歐洲八國暫停接種阿斯利康。

初選案21人申請保釋失敗 林卓廷獄中自製雜扒飯

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因組織或參與初選而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其中21人在3月12日申請保釋覆核,全部被「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拒絕或放棄申請,繼續還押。

3月12日早上,大批市民前來西九龍裁判法院外旁聽聲援。部分公眾、記者可以進入法庭。在法庭上,21人與旁聽人士互動頻繁。

林卓廷與岑敖暉還有說有笑,讚揚赤柱監獄待遇不錯,懲教署人員對他們很好,同警察相去甚遠。岑敖暉說:「赤柱監獄好食過米其林。」林卓廷說:「有雜扒飯,有汁。」岑敖暉說:「雞有雞味。」旁聽人士也發出笑聲。

據林卓廷Facebook專頁透露,監獄每餐只有三個格,一格菜、一格肉、一格飯,而且菜與肉全部是白水煮的。林卓廷還押期間本來可以申請吃私家飯,不過他拒絕了,說會慢慢習慣監獄的飯,並說吃得清淡比較健康。究竟他是怎樣吃到雜扒飯呢?原來他是用親友探監時送的零食豬肉乾、牛肉乾來撈飯,就是他自製的雜扒飯了。在一份獄中書簡中,林卓廷寫道:「命運到此,與其自憐傷感,倒不如積極面對,在艱苦中找生趣。」

在離開法庭時,岑敖暉說:「越爛的牌就要越用心打。」王百羽說:「家裡人我愛你。朋友,等我。」余慧明說:「各位手足頂住呀,香港人加油。」

謝金河:香港資本市場快速中國化 港企僅剩兩成

3月11日,中共人大表決通過改變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引發國際社會譴責。

在台灣,中華民國行政院陸委會也批評中共所謂的「愛國者治港」實為「愛黨者治港」。3月12日,前總統馬英九說,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構想,正式走入歷史,宣告死亡,他感到非常遺憾。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3月11日在Facebook上發文感嘆:「香港的巨變,可能也是我們這一生中難得見到的巨變……」

他提到,日本最大的網絡證券商SBI執行長北尾吉孝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打算撤出香港,並說「沒有自由就沒有金融」!

謝金河又說,這一年來,香港資本市場正快速中國化,眾多中國新經濟企業從美國到香港上市,從阿里、京東、網易、快手,到最近的百度、Bilibili,大市值企業已全然改變。最近港交所調整成分股,有香港特色的企業快速被取代,現在僅占20%,香港股市成為上海、深圳以外,第三個有中國特色的資本市場。

華日:北京勒令阿里巴巴切割馬雲

《華爾街日報》此前多次獨家報導阿里巴巴及馬雲相關新聞,最近再有爆料。

3月11日,《華爾街日報》引述「熟悉北京思維」的官員稱,主管機關考慮對阿里巴巴開出創紀錄的罰單,也考慮要求阿里巴巴出售在線零售之外的實體業務。這些整頓措施需要中共最高領導人批准,在最後一刻才會落實。

雖然面對天價罰單,阿里巴巴的高層反而期望,罰款後可以令公司鬆一口氣,重新上路。阿里巴巴在上個會計年度淨利接近200億美元,支付罰金有如花錢解決問題,起碼是一種暫時的解脫。

馬雲自2020年10月批評中共監管機構後,接連遭整肅。至今阿里巴巴市值已蒸發四分之一,超過2000億美元。

阿里巴巴現有的業務包括網購、娛樂、媒體、雲端服務等。消息人士稱,阿里巴巴目前已展開遊說工作,避免被迫出售資產。

《華爾街日報》也引述消息人士表示,雖然中共下重手整頓「螞蟻集團」,但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有所不同,有望被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因為這家網際網絡公司是「中國的驕傲」,在民間及國際投資者間深受歡迎。但是,阿里巴巴究竟是否能得到軟處理,取決於它能不能與其創辦人、「庸俗又敢言」的馬雲「劃清界線」,緊緊跟隨中共路線。

不知馬雲會不會感到委屈,他明明不斷地向中共表忠心,多次去中共起家的延安參拜,身穿紅軍軍裝,緬懷中共打土豪、分田地的光輝歲月。早前陸媒報導稱,馬雲在2001年到2003年阿里巴巴最艱難的時期,效法「延安整風運動」來統一價值觀、統一理想。他認為,這種形式對企業管理變革最有效。

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引述監管官員及阿里巴巴員工的話稱,模仿毛澤東現在反而給馬雲帶來麻煩。消息說,馬雲喜歡看毛澤東的文章,學習毛澤東的策略,讓不同的地方政府與機構進行博弈。然而,去年12月政府的反壟斷調查人員進駐了阿里巴巴總部,杭州市政府用布蓋住協助阿里巴巴的部門的牌,過去支持馬雲的高官紛紛表態反壟斷。浙江省政府最近還開通了一個渠道,供商家舉報阿里巴巴的壟斷行為。

彭博:騰訊遭處罰 或步螞蟻後塵

另一位馬姓富豪騰訊馬化騰也不太好過。據彭博社3月12日報導,隨著中共加強反壟斷,騰訊控股已經成為當局加大金融科技監管的下一個目標。在3月12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針對騰訊、百度等公司的收購案作出處罰,原因是違反《反壟斷法》。

報導也引述消息人士稱,騰訊可能被要求像螞蟻集團一樣,成立一個金融控股公司,將公司的所有金融業務納入其中,從而接受與銀行類似的控管。消息人士還表示,接受整改的螞蟻集團和騰訊,為其它金融科技公司樹立了接受更嚴格規範的先例,其它公司也將面對更嚴格的監管。

法輪功學員岳彩雲被迫害離世

據法輪大法明慧網3月12日報導,法輪功學員岳彩雲在杭州第二監獄被迫害離世。

報導指,岳彩雲是河南省虞城縣人,54歲左右。2020年8月,他在杭州工作,因為郵寄法輪功資料,被杭州公安非法拘捕。被捕之後,他絕食抗議,並且拒絕服從看守所的規定,不穿犯人服,不出操,每天堅持煉功。看守所對他進行鼻插管灌食,還每天對他注射不明針劑。

2020年12月底,岳彩雲被非法判刑一年零四個月,關押在杭州第二監獄。他的身體極度虛弱。家屬要求探視,但是監獄無視法律,以疫情為由,不准家屬見他。2月24日,家屬突然接到監獄通知,稱岳彩雲送院後搶救無效去世。監獄還威脅岳彩雲的兒子說:「如果你們鬧事,就告到你的工作單位!」最後監獄給家屬3萬元補償金了事。

岳彩雲生前因為修煉法輪功,20多年來多次被捕。根據明慧網2002年的報導,岳彩雲2001年被關押在河南省第三勞教所。有一次勞教所召開大會,宣揚他們迫害法輪功學員,逼他們放棄信仰的成果,還邀請了不少「嘉賓」。正當他們侮辱法輪功與法輪功師父的時候,岳彩雲掙脫了看管他的犯人,站起來大聲說:「大法弟子,為師父、大法討回清白!」勞教所的警察大丟顏面,將他拖下會場。在勞教所他受到各種酷刑,用鋼絲穿鎖骨,用牙刷刷肛門,「烤全羊」、「繩刑」、「束縛椅」等等。

目前,對於岳彩雲此次遭迫害離世的細節還不得而知。

布林肯將會面楊潔篪 美中不同調

美國國務院3月10日證實,美國與中共最高外交官3月18日將在美國阿拉斯加會晤,討論議題包括中共病毒疫情、氣候變化,對香港、台灣的立場,以及中共對澳洲的經濟禁運等五個話題。

在3月10日的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共和黨眾議員佩里(Scott Perry)問布林肯:「你是否準備向中方提氣候變化合作?」布林肯回答說:「不會」。佩里又追問:「(你)不會對中共讓步吧?」布林肯回答說:「不會對中國或任何黨讓步。」

布林肯也表示,這次美中對話並不是一次「戰略對話」。他說,美方現階段不打算與中方有後續往來;若要有後續往來,美方要在關切的議題上看到具體進展與結果,包括要求中方允許獨立調查新疆是否存在種族滅絕等。

然而,中共外交部在3月11日卻以「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形容這次會面,明顯與布林肯的說法不同。

美國之音在3月12日的報導引述分析指,如果預測美中關係將因這次對話而「重置」是過於天真的想法,因為拜登政府並沒有放棄川普政府對中國的態度,而是在尋求更有效的競爭。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則認為,拜登政府提到中共的時候,始終把「挑戰」和「合作」並列使用,而放棄蓬佩奧確立的「不信任+核查」模式,疑似正在轉變為「信任+核查」模式。

唐靖遠又說,中共對西方的滲透,就是用超限戰的手段,如同用小刀放血,同時用談判與利益收買作為麻醉藥和止痛劑,讓對方在很長的時間內慢慢流血虛弱下去而不自知。

蓬佩奧看清了這一點,所以拒絕和中共接觸、談判。而拜登政府既要應對挑戰,又要尋求合作,看起來很聰明,魚和熊掌都兼得了,但實質上是眉毛鬍子一把抓,根本就沒找準中美關係的要害在哪裡。

川普坐禪像淘寶熱賣

最近美國前總統川普現身中國的淘寶網。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3月10日報導,有一名來自福建廈門的網店店主,製作了一種特別的川普雕像。川普身穿中式僧人的衣服,閉目盤坐,雙手結印,正在冥想。淘寶賣家將川普的競選口號稍作修改,聽起來非常吉祥,「讓你的公司再次偉大!」

據《衛報》報導,雖然川普的第一個總統任期結束,但他仍然是淘寶網上熱門商品的靈感之源,如口罩、模型、小塑像、帽子、襪子等等。例如這個禪坐造型的川普,除了有雕像之外,還有同款的手機套。不過,不知川普有沒有收到形象代言費用?

香港公布69宗科興異常事件 歐洲八國暫停接種阿斯利康

最後再看看中共病毒疫情。香港疫情再次反彈,3月12日新增確診個案60宗,創1月27日以來新高,其中47宗涉及西營盤Ursus Fitness健身群組。

衞生署3月12日就疫苗的安全監察發布第一期總結報吿。截至3月7日,當局一共接獲71宗疫苗異常報告,其中69宗與科興疫苗有關,2宗與「復必泰」疫苗有關。

其中一宗嚴重異常個案涉及一名69歲男子。他患有高血壓。在3月6日他接種科興疫苗,兩個小時後覺得左眼不適,不能完全合眼,翌日(7日)出現左邊嘴流口水,左眼沒有眼水,其後到律敦治醫院急症室求醫,初步診斷為「貝爾氏面癱」,他在3月8日已經出院。

至於出現嚴重異常,是否就可以獲得賠償?衞生署表示,還需要專家委員會評估審視。

另外,歐洲出現了接種英國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嚴重血栓。歐洲藥品管理局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9日,歐洲已有超過300萬人接種了阿斯利康疫苗,已報告了22個發生血栓的案例。

目前,歐洲八個國家已經宣布暫停接種該疫苗。丹麥衛生部在3月11日發表聲明,宣布暫停接種。不過,聲明也表示,「目前尚未確定血栓與阿斯利康疫苗之間是否存在關聯性」。

役情最前線》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