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誰是香港罪人 習隔空打臉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3月12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香港選舉9個變化 習近平隔空打臉鄧小平; 朱鎔基「搞壞香港即民族罪人」指向誰;密件曝中共半世紀對港計劃……

【人大強改香港選舉制度 9個變化扼殺民主】

3月11號,兩會的最後一天,全國人大4次會議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了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

決定共有9條,主要內容包括:

1、「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

2、將香港《基本法》規定的「選舉委員會」的人數,從1,200人提高到1,500人,剔除了「社會服務界」的代表;塞入了「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

3、過去提名特首候選人,只需要獲得100名選舉委員的提名,未來增加到188人聯合提名才可以,而且必須獲得5大界別各15名以上成員的提名;同時後任特首必須獲得過半選舉委員支持;

4、立法會議員從每屆70人,增加到每屆90人;選舉方式倒退回2000年,由功能團體、分區直選和選舉委員會選舉3種方式產生,比現行方式多了一個「選舉委員會選舉」。

5、設立一個前所未有的審查機構:香港特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選舉委員會、特首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

除了這5條,另外4條,則是授權人大常委會,根據這次的決定修改香港基本法,涉及特首和立法會選舉程序的相關內容,並要求特首就選舉情況向中共中央提交報告等。

橫河:這次的修改後,未來香港民主派還有沒有進入立法會或者選舉委員會的機會?對香港僅存的自由和民主空間來說,意味著什麼?

【鄧小平朱鎔基曾發聲 誰是「搞壞香港」的民族罪人

中共強改香港選舉制度後,很多人再次提起中共元老鄧小平和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對香港制度和香港建設的講話,並借用他們的話來質疑,誰是搞壞香港的民族罪人。先來回憶一下,他們到底說了什麼。

秦鵬:香港的局勢迅速惡化,發生在習近平的2屆任期內。你認為其中有多少是習近平個人因素使然,有多少是制度因素決定的?

【中共蠶食香港逾半世紀 圖窮匕見】

其實中共早在收回香港主權之前,在上世紀1950、1960年代,中共就對香港的政治制度進行干涉,阻止英國給香港真正的自治權,但也不談立刻收回香港,原因是什麼呢,來看一段背景短片。

鄧小平是1990年1月18日,在會見亞洲首富李嘉誠時,曾保證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特別是他說到「50年之後更沒有變的道理」,似乎話中有話,引發很多人的揣測。

中共最高層對香港奉行的制度,是否真的曾經有那麼高的容忍度?那是一種實用主義的需求,還是真的暗含了對大陸政治改革的期待?為什麼這幾年,情況急轉直下?

秦鵬:從2014年的雨傘運動,到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香港人的抗爭最終換來的是中共變本加厲,香港人的抗爭意義何在?現在如何繼續?香港人以自己的犧牲,給自由世界敲了一記最強的警鐘;是否可以同修和平堅守為例?

美國週四譴責中共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表示這是對香港民主的踐踏,也會讓下個星期舉行的中美高層對話「更加困難」。

目前拜登政府除了譴責,還沒有就香港問題採取過實際行動;不過外界也關心,美國還有什麼槓桿可以對中共施壓?

川普(特朗普)政府已經就香港問題制裁了14名中國人大副委員長,都是副國級官員了,但中共依然沒有止步。國際社會還能怎麼應對?如果無動於衷,後果是什麼?

【紐約學校「包容性語言」指南 鼓勵別叫「爸媽」】

紐約曼哈頓的一所教會學校,最近發布了一份長達12頁的「包容性語言」指南,鼓勵學生在稱呼或詢問別人的性別、家庭關係、族裔和宗教等主題時,使用更具「包容性」的詞彙;例如不要叫「爸爸媽媽」或「父母」,而是「大人」(grown-ups)「人們」(folks)。

該校宣稱,家庭是由不同的方式所組成,希望不要用「敏感」字眼冒犯到別人,或是對一個家庭的情況作出特定的假設。

另外,這所學校還建議,學生不要祝福朋友「聖誕快樂」,以免觸犯到其它族裔的信仰。該校提供從幼兒園到12年級的課程。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一所教會學校,他們宣稱這種做法是重視人類共用的尊嚴和價值。怎麼評價?

【拜登團隊:蓬佩奧病毒報告基於「真實證據」】

美國佛州國會眾議員布萊恩‧馬斯,11號宣布將提案立法,要讓中共為其對疫情處理不當、完全缺乏透明度、積極隱瞞承擔責任。提案建議,美國和其它國家應永久扣留積欠中國的債務,其數額應等於疫情相關支出,以懲罰中共。

早在去年4月,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就曾發布報告,以詳盡的時間軸,指出中共違反國際衛生條約,在疫情初期隱瞞人傳人風險,提供虛假的病例數字,造成各國低估風險並疏於防範,建議國際社會追究中共責任,向其索賠。

與此同時,中共是否對病毒源頭負有責任,也一直是外界關注的話題。

《華盛頓郵報》3月9日刊登了專欄作家喬什‧羅金的文章,文章表示,拜登政府最近審查了,川普時期美國國務院公布的關於武漢病毒學研究所的事實清單,並確認了其中一些事實的準確性。

這份清單是指,今年1月15日蓬佩奧領導的國務院在官網發表的聲明,聲明表示,關於病毒起源,有3個值得進一步審查的要素,

一是武漢病毒研究所幾名研究人員,在2019年秋天就表現出類似COVID-19(中共病毒)或季節性疾病的病症,但該研究所卻一直宣稱零感染;

二是該研究所從2016年開始,一直在研究與COVID-19病毒高度相似的蝙蝠冠狀病毒RaTG-13;

三是該研究所一直代表中共軍方從事祕密研究,包括實驗室動物實驗。

喬什‧羅金引述一名沒有透露姓名的國務院高級官員的話說:「沒有人質疑這些信息,這些數據點是真實的,它們是準確的事實。」

橫河:博明上個月提醒外界重新審視這份事實清單,拜登政府現在也的確審視了,您認為這份清單提出的事實重要性何在?

如果拜登政府也認可這些事實,那麼下一步應該做什麼?現在在不在行動清單上?

(責任編輯:李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