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推翻鄧小平 「香港50年不變」視頻熱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2日訊】中共人大會議11日通過了北京強推的修改香港選制草案,並表示即時生效。有媒體貼出鄧小平當年有關香港50年不變的講話,以此來諷刺習近平修法的作法是打臉鄧小平的說法。

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週四下午閉幕,表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草案」,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

中共新華社迅速公布決定的具體內容,並表示即時生效。報導稱,此決定有9條,「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效能」。

中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被認為是以確保中共所定義的所謂「愛國者」占多數,或其所欽點的特首人選不會被推翻,並且在未來繼續審查中共不信任者。

台灣的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中共推行「愛國者治港」,其實是中國共產黨直接治港,也就是所謂的「愛黨者治港」。

中共此舉遭到輿論抨擊之時,有媒體貼出30年前,香港富商李嘉誠與鄧小平會面的影片,針對港人對香港主權移交的擔憂,鄧明確表示,香港「不會變、不可能變、不是說短期不變,是長期不變……就是說五十年不變,五十年後更沒有變的道理……」。

鄧小平的說法與習近平現在對香港的做法恰恰相反,鄧小平的說法明顯被打臉

去年6月底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遭到國際輿論撻伐之際,鄧小平與李嘉誠於1990年1月18日,關於香港主權移交的這段談話,也曾在網絡熱傳。

同一時間,前中共總理朱鎔基2012年11月訪問香港時的講話,也在網絡上熱傳。

朱鎔基當時說,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港府官員有責任,北京中央政府也有責任,香港主權移交,「在我們手裡搞壞,我們豈不成了民族罪人?不會的!」

然而,中共前領導人的承諾言猶在耳,習近平就下令繞開香港,接連讓中共全國人大為香港立法。被認為是對香港一國兩制的踐踏,是習近平對香港的背叛。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對大紀元分析說,中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令香港倒退50年,民主派的選舉發聲空間被中共進一步扼殺。

他表示,香港的情況「退步50年」,變成70年代的壓力團體,在議會中沒有機會投票、跟政府討價還價、拿到資源,無法建立群眾基礎。以往還可以遊行,現在連遊行也不能。

他說現在最大衝擊是,「我們的研究範圍都被DQ了,日後的研究可能意義就不大了。」

華人民主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對《美國之音》分析說,按照香港《基本法》和香港享有「高度自治」的原則,任何香港選舉制度的變動,都應由港人全體參與。

他說,此次中共和中共人大隻徵詢了近40位港區人大代表的意見後,就代表全港近750萬人民來擅自變更選制,就連草案內容也不對港人公布,這嚴重剝奪港自治權、違背一國兩制、《基本法》,也違反中共憲法對諸如香港特區的授權。

他表示,中共不敢在香港與民主派人士進行公平公開和真正民主的選舉,就是一種「輸不起的心態」,而且香港的選制本來就有利於建制派,現在再從選制上封殺民主派,其實形同操控選舉,也就是「制度性的舞弊」、甚至是「結構性的多數暴力」。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