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推翻邓小平 “香港50年不变”视频热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2日讯】中共人大会议11日通过了北京强推的修改香港选制草案,并表示即时生效。有媒体贴出邓小平当年有关香港50年不变的讲话,以此来讽刺习近平修法的作法是打脸邓小平的说法。

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周四下午闭幕,表决“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决定草案”,以2895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

中共新华社迅速公布决定的具体内容,并表示即时生效。报导称,此决定有9条,“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提高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效能”。

中共修改香港选举制度,被认为是以确保中共所定义的所谓“爱国者”占多数,或其所钦点的特首人选不会被推翻,并且在未来继续审查中共不信任者。

台湾的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表示,中共推行“爱国者治港”,其实是中国共产党直接治港,也就是所谓的“爱党者治港”。

中共此举遭到舆论抨击之时,有媒体贴出30年前,香港富商李嘉诚与邓小平会面的影片,针对港人对香港主权移交的担忧,邓明确表示,香港“不会变、不可能变、不是说短期不变,是长期不变……就是说五十年不变,五十年后更没有变的道理……”。

邓小平的说法与习近平现在对香港的做法恰恰相反,邓小平的说法明显被打脸

去年6月底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遭到国际舆论挞伐之际,邓小平与李嘉诚于1990年1月18日,关于香港主权移交的这段谈话,也曾在网络热传。

同一时间,前中共总理朱镕基2012年11月访问香港时的讲话,也在网络上热传。

朱镕基当时说,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港府官员有责任,北京中央政府也有责任,香港主权移交,“在我们手里搞坏,我们岂不成了民族罪人?不会的!”

然而,中共前领导人的承诺言犹在耳,习近平就下令绕开香港,接连让中共全国人大为香港立法。被认为是对香港一国两制的践踏,是习近平对香港的背叛。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对大纪元分析说,中共修改香港选举制度令香港倒退50年,民主派的选举发声空间被中共进一步扼杀。

他表示,香港的情况“退步50年”,变成70年代的压力团体,在议会中没有机会投票、跟政府讨价还价、拿到资源,无法建立群众基础。以往还可以游行,现在连游行也不能。

他说现在最大冲击是,“我们的研究范围都被DQ了,日后的研究可能意义就不大了。”

华人民主学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对《美国之音》分析说,按照香港《基本法》和香港享有“高度自治”的原则,任何香港选举制度的变动,都应由港人全体参与。

他说,此次中共和中共人大只征询了近40位港区人大代表的意见后,就代表全港近750万人民来擅自变更选制,就连草案内容也不对港人公布,这严重剥夺港自治权、违背一国两制、《基本法》,也违反中共宪法对诸如香港特区的授权。

他表示,中共不敢在香港与民主派人士进行公平公开和真正民主的选举,就是一种“输不起的心态”,而且香港的选制本来就有利于建制派,现在再从选制上封杀民主派,其实形同操控选举,也就是“制度性的舞弊”、甚至是“结构性的多数暴力”。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