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砲艦外交」施壓中共 英法德艦巡航印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9日訊】英法德歐洲三國相繼表態,派遣航母、艦艇,前往印太地區巡航,專家認為,歐洲國家紛紛部署印太,採取「砲艦外交」,一方面,反應歐洲主要國家的民眾,近期對中共不滿情緒高漲,同時,也是應對中共軍事擴張的一種姿態。

據外媒報導,英國政府即將發表兩份重要文件,一份是在16號公布國防及外交政策評估報告,接著在22號發布具體的國防文件,詳述英國武裝部隊發展的五年計劃。

英國首相約翰遜將這份報告稱作「自冷戰結束以來,對英國外交、國防、安全和發展政策最重大的評估。」

根據《衛報》提前獲得的文件顯示,這份報告將著重提到英國需要投資「應對中國的能力」,其中包括英國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巡航印太及南海海域的部署細節。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曾表示,這是英國在脫歐後,向印太地區傾斜的一部分。

上個月,日英兩國外長會晤,對中共《海岸警衛隊法》表示強烈關注。會談後,日本對於英國向印太地區派遣航母的決定,表示歡迎。

在德國方面,一艘德國護衛艦將於8月啟程前往亞洲,並將在返航途中穿航南海。德國國防部長卡倫鮑爾表示,「隨著巴伐利亞號護衛艦,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部署,我們正在發出一個信號。」

台灣國家發展基金會研究員李正修:「英國、法國、德國陸續地表達願意,派遣軍艦來到亞太地區,特別是南海水域,對國際政治來講,很大的意義,就在於他們和美國一樣,展現了希望大陸遵循國際法,不要把亞太,特別是南海地區軍事化,當成大國競爭的火藥庫。」

台灣國家發展基金會研究員李正修認為,這些國家陸續派艦隊來到南海,不能說是正面的軍事威脅,但是從國際政治上來看,對於中共形成壓力。

稍早前,法國核潛艇艾默羅德號與支援艦塞納號上個月完成在南海的航行。最新消息指出,法國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於2月18號從法國啟航,將在印太地區,與印度、澳大利亞、日本、美國海軍,一起參加大規模演習。

《日經亞洲評論》 稍早刊登評論員秋田浩之 的文章提到,歐洲3大強國軍艦東來,是針對北京壓迫香港、新疆和它在南海的行動,表達強烈反對,同時迫使中國在採取軍事行動決定前三思。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則認為,中共軍事上威脅主要來自美國,歐洲對它的影響小。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歐洲這些國家到中國、到南海、到台海來,他主要是道義上、名義上的支持,他對中共產生不了太大的影響,因為現在中共的海空軍的裝備、武器,他不在乎歐洲的,特別是北約的、從歐洲來的,對他構不上太大威脅。」

美國防部日前發布報告稱,中共海軍水面作戰艦和潛艦總數達到350艘,而美國海軍艦隊總數僅有293艘,報告警示,中共艦隊20年來成長3倍。

姚誠:「一但中共要打台灣、做軍事動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兩個問題,一個是它的軍事實力,它的軍事實力已具備了把美國抗拒在第一島鏈的能力,第二個,就是指揮人的決心。」

姚誠提醒,中共除了軍備擴張,它還擅長用經濟利益收買西方,應對中共的威脅不容樂觀。

佩尤研究中心於去年10月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澳洲、英國、德國、加拿大、法國、美國等國家,70%以上的受訪者對中國持負面看法。

李正修:「從各國一般民調對於中國大陸的厭惡感,達到歷史新高,這一點來看,大家可以看到,中國大陸所強調的民族復興,其實並沒有真正做到敦親睦鄰,反而引發各國對中國共產黨未來動向產生高度疑慮,這也是為什麼他們願意配合來到印太,展現民主國家團結。」

姚誠也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趨勢,全世界各個國家必須全力以赴,團結起來對付中共。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