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好發傳染病 2碗湯養好肝脾、提升免疫力

文/馮羅小潔(坤德中醫養生軒院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8日訊】驚蟄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在每年三月的5~7日到來。此時,春雷聲響,動物驚醒,萬物逐漸孳生繁茂。驚蟄時節好發傳染病,養生要注意養肝健脾,飲食清淡,提升身體免疫力。

驚蟄時節萬物孳生 好發傳染病

「蟄」的意思是藏,「驚蟄」寓意著蟄伏在泥土裡冬眠的各種動物被驚醒了。因為在驚蟄時經常雷聲滾滾,春雷一響,天氣將慢慢變得暖和,而蟄伏在地下冬眠的各種動物因感於春季溫暖的降臨,紛紛出洞。

此時又恰巧為「九九」的盡頭,氣溫每天都在升高,各種細菌和病毒會大量的生長繁殖,所以傳染病流行就會更加猖獗。常見在這個時節高發的傳染病有流感、水痘、帶狀皰疹、流行性出血熱等。

驚蟄養生飲食宜清淡 2碗湯養肝補脾胃

驚蟄的養生要點,是順肝益脾,平和五臟,在飲食方面適合清淡,要增強免疫力,預防感染。

1. 順肝護養肝氣為重。春季肝臟當令,如果養生不當,肝臟就會受到損傷。現在的流行病學也證實,驚蟄是肝病最容易復發的節氣

2. 養脾氣。驚蟄時節,陽氣一方面在升發,但是另一方面也容易受損,引起胃痛、腹瀉等一些消化道疾病。所以這時候要儘量保護好脾胃,養陽氣,讓五臟都能夠得到平和。因此,在飲食方面應儘量清淡。

同時,脾胃是後天之本,脾胃養好了,也能增強免疫力,防病毒、細菌的傳染和侵襲。

驚蟄節氣養生的要點,以及推薦的藥膳、食物和飲品。(健康1+1/大紀元)

清淡而又養肝健脾的食物,推薦兩碗湯:

● 蟲草老鴨湯

成分:老鴨、冬蟲夏草、淮山藥、黃耆、黨參、枸杞。

功效:健脾益肺、養肝補腎。

這款湯性質平和,又不寒不熱,滋補效果特別好。在冬末春初,正是大自然陽氣生發之時。借著這生發之氣補肝、益肺,也是補腎的最後的機會,但此時又不能大補,因此平和的補法特別適合,蟲草鴨湯可以說是首選。

這款湯對於肺腎兩虛和肝腎陰虛,時有咳嗽、喘咳氣短、氣陰不足、免疫力低下的人,有非常大的幫助。

● 枸杞銀耳羹

配方:枸杞子 10克、銀耳 200克、冰糖 20克、紅棗少許、生薑 1片,熬燉30分鐘就可以了。

功效:養肝、補肺、健脾胃。

枸杞銀耳羹也是肺氣不足、肝腎陰虛的人適合喝的一個甜湯。因為在這個季節,人容易免疫力低下,需要提高肺氣。銀耳本身就有潤肺的作用,而枸杞子可以治療肝腎不足和血虛勞損。肺氣不足或肝腎的精血不足的人,容易出現眼花、頭暈、看不清東西等症狀,還有的人因為肺氣不足會造成皮膚乾燥,這款湯對於這些病症都有很好的療效。

此外,紅棗健脾養胃,而冰糖甜味入脾,也有助保護脾胃。

以上這兩款湯方,普通人可以適量服用。

驚蟄的養生食物,推薦穀類。特別是糯米、黑米、小米、高粱、燕麥等,對脾胃有很大的助益。

若要選擇飲品,不妨來一杯小麥草汁。小麥草本身含有天然葉綠素,可以抑制細菌生長,內服外用都非常好。經常喝小麥草汁,特別在這個季節,能補充大腦和身體組織所需要的氧,使人處在高含氧量的狀態下,保持肌體的最佳狀態,同時小麥汁還可以降低高血壓,有增強血管通透性的作用。

驚蟄養生的穴位按摩法

驚蟄節氣時期,多用木梳或牛角梳來梳頭,這種梳頭方法可以通達陽氣、宣洩情志、梳理氣血、強身健體。

以經絡養生的按摩法,有補益元氣按摩法和養血益精按摩法。

補益元氣按摩法:

1. 點按百會穴。按摩百會穴能夠使人體的陽氣大大提升,振奮陽氣、清熱開竅、健腦通絡。

2. 按揉膻中穴。膻中穴是人體八會穴的「氣穴」。按揉此穴可起到補氣調氣的作用。

3. 按揉氣海穴。如果想補氣強身,氣海穴可謂是非常重要的穴位。按揉此穴可起到補腎虛、益元氣的作用。

4. 按揉關元穴。關元穴是任脈上能夠強精壯陽的要穴,因為關元穴位是元陰、元陽交關之所。按揉此穴可起到培元固本、補益下焦、調達肝氣的作用,使人體免疫力加強,補益元氣。

5. 按壓大椎穴。此穴是手、足三陽經與督脈的交會穴。督脈是統率全身陽經的重要經脈,大椎穴又被稱作「陽中之陽」。按壓此穴可起到改善全身氣血循環的作用,從而增強體質,補益元氣。

養血益精按摩法:

1. 點按石門穴。石門穴可以調節人體陰血和水液,溫下焦,補元氣,養血滋陰。

2. 點按肝腧穴。可以起到養血滋陰、改善體質的作用。

3. 按揉大陵穴、神門穴。可活血補腎,並有養血滋陰、加速血液生成的功效。

4. 按揉足三里、三陰交。這兩個穴位能夠有效調節人體五臟功能,養血滋陰、改善體質。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