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芯千億騙局難落幕 230名員工拒絕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5日訊】日前傳出「復工無望」,被稱為「中國最大半導體騙局」武漢弘芯,在宣布遣散全部員工後,又有媒體爆出,因為雙方的離職方案意見不和,有230名員工拒絕離職,來看報導。

大陸財新網2月26號報導,武漢弘芯內部員工披露,已經在企業微信群收到遣散通知,表示「公司無復工復產計畫」,要求全體員工2月28號下班前提出離職申請,3月5號下班前完成離職手續。

外界以為這場騙局就此結束。但3月3號,多名弘芯員工向大陸媒體《36氪》表示,由於管理層提出的賠償方案與員工入職時簽訂的協議不符,員工集體拒絕請辭,雙方僵持不下。

媒體還在網站上發布一則「潛伏三個月,揭開國產芯片千億騙局」的視頻報導,但是,員工拒絕請辭的報導已被撤下。

一名弘芯員工告訴媒體,230名員工對弘芯提出的離職處理並不認可,主要理由是,根據新勞動法的要求,弘芯沒有提前30天發佈通知,並提供「N+1」個月的賠償,N指入職年限。

原中國大陸互聯網企業技術總監王東林:「管理層來處理這個事情,他一般呢先談好,比方說我就賠償一個月,但是你需要自己來提出申請辭職,相當於是一種相互妥協的一個方案,因為你比方說是用妥協方案,所有員工你不接受的話,員工要走這些(法律)渠道也會很麻煩。」

王東林表示,弘芯如果真沒錢,可能申請破產清算,優先賠償公司的債權人,員工未必能拿到補償。但無論如何,整個鉅額的損失,最終還是由當地老百姓的稅收或銀行體系埋單。

原中國大陸互聯網企業技術總監王東林:「間接的話來講,當地的這些老百姓,它會影響到這些,更不用說是在這個公司就業的這些直接的幾百名員工,最後這一切都面臨損失,更不用說直接的賠償還能不能拿到。」

業界擔憂,造芯熱引發的爛尾潮,恐怕還不只弘芯一家。

新唐人記者陳漢、孟慈慧、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