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登政府提交報告 稱將對中國貿易強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4日訊】拜登政府3月1號向國會遞交了首份貿易議程報告。其中表示,拜登行政當局將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工具」應對北京不公平的貿易行為。還提出中共在新疆的強制勞動。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3月1號向國會遞交了《拜登總統2021貿易議程與2020年度致國會報告》。這是拜登政府首度遞交貿易議程報告,其中稱將對中共貿易做法採取強硬立場。

報告中說:「拜登行政當局認識到,中國脅迫性和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傷害美國勞動者,威脅我們的技術優勢,削弱我們的供應鏈韌性並破壞我們的國家利益。應對中國挑戰將要求有一個全面性的戰略和比最近零敲碎打的方法更為系統性的方法。拜登行政當局正在對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政策進行全面審議。」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分析,這份報告有兩層意思。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一個就是他們的長期的、戰略性的文件,他還沒有機會推出來。第二個意思就是,他在一個新的戰略沒有制定之前,這個報告只是體現他們基本上延續川普政府對華的貿易政策。」

上一屆川普總統對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強硬回擊。雙方通過談判在去年1月15號達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方承諾在未來2年增加進口2,000億美元的美國貨物和服務;停止強制技術轉讓,降低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難度等等。但是一年多來,中共已經落後於承諾的採購目標。現在外界關注,拜登政府是否會保留對中國約3700億美元商品加徵的關稅,以施壓北京遵守協議條款。

這份報告中聲稱,「拜登政府致力於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工具來處理中國一系列繼續傷害美國勞動者和工商界的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包括知識產權盜竊、強制技術轉讓和工業補貼等。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他說法是叫什麼呢?所有可能的工具要去打擊這些不公平的貿易造成的壁壘。所以在這一點上來講的話,我覺得我們也看到了,現在特別是在國會層面,包括整個美國輿論層面,其實對中共這樣的一個挑戰,他實際上是不得不去面對的。所以呢我是覺得他在這方面恐怕也會去採取一些強硬的措施,當然他可能強硬程度不會跟川普政府那個時候去比,但他可能會有這些方面。」

拜登提名的美國貿易代表人選戴琪(Katherine Tai)在上週的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表示,她將繼續推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促進中方兌現承諾。馮崇義教授認為,拜登政府傾向於保持現狀。

馮崇義:「這是當時川普政府都談過來的,是給現在的拜登政府一個很好的優勢的遺產。拜登政府從這個意義上講,他手中的牌是非常多的。所以他現在不急於改變現狀。中國和其他好多人都期待他會軟化,但是按我的判斷,拜登沒想好,還沒想好他該怎麼做。」

報告還特別提到了中共針對新疆維吾爾人等少數民族的強迫勞動項目,並稱會把這作為一個優先事項。

馮崇義:「這個你可以直接看成是他跟中歐全面投資協議的一個回應。因為現在這個中歐投資協議草案也簽了,但是歐洲議會跟各國的議會都沒有批准,其中現在爭議最大的事情就是這個強迫勞動的產品。拜登政府他是不希望歐盟去批准中歐全面投資協議,所以他現在把這個分歧點,把它亮出來。」

不過近期也有跡象顯示,拜登政府放生被川普政府制裁的中企。例如中芯國際去年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清單, 因為該公司與中共軍方、國防部門的合作引發安全疑慮。但半導體供應鏈廠商3月1號透露,中芯國際已獲得部分美國設備廠商的供應許可,主要涵蓋成熟工藝用半導體設備等。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