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鎮壓澆不熄緬甸人 街頭更多群眾聚集示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3日訊】緬甸2月28日經過軍政府最血腥鎮壓後,澆不熄緬甸人示威決心,3日清晨仍有大批民眾聚集仰光一處抗議軍方政變。路透社引述現場記者說法,安全部隊朝空中鳴槍以示警告。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拘捕實質領導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等多名高層後,示威活動越演越烈,迄今至少21人喪命。軍警昨天(3月2日)再次發射實彈和催淚瓦斯驅離示威群眾,至少3人受重傷命危。

一個追蹤逮捕人數的組織則說,昨天可能有數十人被捕,其中包括一名示威籌辦人,據說他是被安全部隊用槍指著帶走。

欽邦(Chin State)一名示威民眾今天表示,邦內所有城鎮幾乎都發動了罷工。

律師金蒙紹(Khin Maung Zaw)今天表示,遭罷黜的緬甸總統溫敏(Win Myint)又被加告兩項罪名,其中違反憲法一罪最高可判處3年徒刑。

此前,昂山素季被被安上兩項含混不清的罪名,包括違法持有無線對講機,以及去年選舉期間違反防疫規定舉辦造勢大會。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這兩項指控無足輕重。

1日,昂山素季又被加告兩項罪名,違法通訊法,以及意圖煽惑群眾動亂。

2021年3月3日,仰光,抗議者在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中做手勢。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3月02日,在緬甸仰光,反政變抗議者在防暴警察發射催淚瓦斯驅散他們後做出反應。(Hkun Lat/Getty Images)

另外,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位外交部長討論緬甸局勢的線上會議仍無法達成突破性進展,他們雖一致同意呼籲緬甸各方克制,但只有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與新加坡4國呼籲釋放昂山素季等人。

目前,英國已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日就緬甸情勢召開新會議。安理會在一項聲明草案中,敦促緬甸軍方「釋放所有被拘留者」,包括昂山素季。

緬甸警方2月28日在全國各地血腥鎮壓示威群眾,據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說法,至少造成18人喪命,是緬甸爆發反政變示威數週以來,最多抗議者死亡的一天。最大城仰光和第二大城曼德勒(瓦城)情況非常慘烈,宛如「戰場一般」。

2021年3月2日,在仰光,在參加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活動時受槍傷死亡的Nyi Nyi Aung Htet Naing的葬禮上,哀悼者行三指禮。(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