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江天勇獲釋兩周年 仍被軟禁及監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3日訊】已經獲釋兩周年的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仍遭到當局的嚴密監控及非法軟禁。江天勇妻子表示,江天勇被禁止就醫、旅行。隨著兩會臨近,江天勇的居處被加裝攝像頭,對其進一步全方位監視。

因涉及「709大抓捕事件」,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兩年的維權律師江天勇於2019年2月28日刑滿獲釋,距今已滿兩年。在這兩年中,江天勇住在河南老家的父母家中,但仍遭到當地國保人員的非法監視和軟禁

江天勇的妻子、流亡美國的金變玲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江天勇此前遭到酷刑,健康狀況不佳,出獄後甚少外出,即便如此,國保也沒有放鬆對他的監視,從江天勇出獄到現在一直都是被軟禁在父母家裡,因為身體原因他不願意出門,過年了他想去親戚家拜年,但是現在中共國保一天24小時監視,就在他父母家附近的路口建了個小房子,只要江天勇出門,他們就近距離跟蹤,還不是一個人,是很多人跟蹤。

金變玲說,江天勇在服刑期間遭到毆打及用刑,導致腿傷嚴重,無法站立。為進行後續治療,江天勇出獄後多次前往醫院就醫,但國保屢屢阻撓醫生接診,他現在想去醫院看病,國保都跟著,到醫院後國保就和醫院的人打招呼,根本沒辦法治療。醫生只能說江天勇沒有病。江天勇在監控下只能在他父母家,不能去遠的地方。

金變玲表示,隨著兩會的臨近,當地國保進一步收緊對江天勇的監控,包括在原有的十幾個攝像頭的基礎上繼續加裝,他家屋前屋後,旁邊的大路上全都是監控。不知道他們在害怕什麼。

金變玲認為,多名國保人員肆無忌憚地軟禁和輪崗監視,就是為了激怒江天勇,使他作出不理智的行為,再以此為藉口隨意抓捕他。

旅美中國法律學者滕彪告訴自由亞洲,江天勇的遭遇並不是個例,中國維權律師均遭到中共當局的嚴厲打壓:「這種嚴厲的看管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完全是一種犯罪行為,因為沒有法律依據,這種手段的運用也是非常隨意的。如果按照中國刑法,完全符合非法拘禁罪。」

滕彪說,按照慣例,刑滿獲釋的維權律師並不會被國保重點監控長達兩年之久,江天勇的遭遇證明中共出於政治考慮再次收緊維權律師的生存空間:「有的按照刑法的規定被剝奪政治權利,但這種剝奪政治權利也僅僅是擔任公職、出版書籍的權利等,並不包括剝奪人身自由。」

江天勇2004年開始執業,曾參與山西黑磚窯案件、北京律師直選、法輪功個案等敏感案件的辯護。2015年709事件後,他因協助709律師及家屬維權,2016年11月被失蹤,2017年6月被以「煽顛」罪名批捕,同年11月被判刑兩年。2019年2月28日刑滿出獄。

江天勇2019年2月獲釋之後,並未真正獲得自由,而是持續被軟禁在位於河南信陽市的老家。

金變玲2019年年底曾在接受外媒採訪時提到,丈夫恐怕會面臨無限期的軟禁,並強烈呼籲中共當局,既然一直對國際社會說依法治國,」那請你還江天勇應有的自由,我也希望國際社會與人權組織能在訪華時,找到機會探望江天勇,並將中國當地打壓人權的真實情況分享到全世界 」。

金變玲還透露,江天勇在被關押的兩年期間,疑似因受虐與被強迫服用不明藥物,不僅記憶力嚴重下降,出獄後腰也因嚴重受傷而無法如常人一般坐立,腳也持續出現浮腫症狀,她很擔憂丈夫的健康狀況。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