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法定舊罪 「辣筆小球」被電視認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3日訊】因質疑中印邊境衝突中中方的死亡人數,大陸微博大V「辣筆小球」被當局以所謂「詆毀英烈」正式批捕,並被迫電視「認罪」。而該罪名3月1號剛生效。法律界專家認為,這顯然是中共政治迫害、政治審判的違法行爲。

江蘇南京市檢察院3月1號發通告稱,以刑法修正案中的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正式批准逮捕「辣筆小球」,並決定公益訴訟立案調查。

根據中共3月1號正式實施的刑事訴訟法,被中共認爲「詆毀英烈」者,將可能被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當晚,中共央視新聞播放了約1分鐘的「辣筆小球」認罪的視頻,他面戴口罩,眼部被打馬賽克,在鏡頭前稱,自己良知泯滅,非常地自責和懊悔。

「辣筆小球」原名仇子明,曾任《經濟觀察報》記者。之前在2月19號,中共公佈8個月前中印邊界衝突中,有「4名軍人死亡,一名團長受重傷」,引發民間眾多質疑。「辣筆小球」也發貼質疑陣亡的中共官兵不止4人。

「辣筆小球」的質疑惹怒了中共。警方20號將他拘捕,並關閉他的微博帳號。2月25號,公安機關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提請檢察機關批准逮捕。3月1號,南京檢察機關以新生效的刑法給「辣筆小球」之前的行為定罪。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任何人如果被追究刑事責任,這個刑法的條文必須是已經存在的。中共用3月1號才生效的法律條文給「辣筆小球」定罪是違法的。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現在南京檢察院的這樣的一個做法,顯然是一個粗暴的、惡劣的不講法的做法,顯然是一個對中國公民進行迫害,進行政治審判的一個暴行。」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中共打着依法治國的幌子,但法律在它們眼中什麼也不是,如果「辣筆小球」有罪的話,連一些中共領導人也應受到審判。中共刊物記載,上個世紀50至70年代,中共最高領導人的毛澤東和周恩來,多次感謝日本侵華。其中毛澤東至少6次對訪問中國的日本軍政人物表示感謝,讚揚日本侵華,並與日本簽署聯合聲明放棄戰爭賠償。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因為真正最侮辱中國人民的、侮辱中國人民英雄的,按照中共的邏輯,把所有中國人,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這些英雄跟亡靈,最大的侮辱就是毛澤東。包括鄧小平在1978年的時候,也對日本侵略中國非常的感激,因為他認為沒有日本侵略中國,中共就沒有今天,像這樣的在中國共產黨體制內的這些人,他們所犯下的罪行,到底是什麼呢?」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還質疑,「辣筆小球」不相信中印衝突中,中方的死亡人數,這算什麼犯罪呢?

2020年6月15號晚間,中印兩軍在邊境爆發45年來最嚴重的死傷衝突。印度第一時間公佈至少20名印軍死亡,76人受傷。並為遇難的士兵舉辦了國葬。

中共直到最近才公佈4名士兵陣亡。但印度媒體曾說,有43名中共軍人傷亡。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也對《希望之聲》披露,中共軍中調查後得出的結論是42人死亡。

張健:「中共所認為的英雄,人民的子弟兵,卻沒有得到正常的一個安葬的一個待遇。當這些網絡的一些意見領袖和一些大V,去提出自己的看法的時候,它們所謂的『法律之劍』出動了,要把這些人抓起來給予重判,然後再用這種文革批鬥自我認罪的方式去羞辱他們,讓他們在央視去搞這種自我認罪。」

賴建平說,電視認罪是極其野蠻的做法,和以前的遊行示眾是一個效果。

賴建平:「它就是以當事人、嫌疑人對他進行公開的大規模、大範圍的公開的自己羞辱自己的方式,來踐踏他的人格。那麼這個認罪一定是背後採取了各種刑訊逼供、威脅利誘,用各種方法來使這個當事人上電視認罪。這個都是違反聯合國憲章的這個行為,都是違反聯合國人權公約的行為。」

人權組織「保護衛士」2018年發報告,揭露中港媒體與中共聯合,脅迫被拘禁者拍攝「被認罪」影片,呼籲各國政府施壓中共,停止這種可憎行為,並制裁配合中共的媒體。

除「辣筆小球」外,中共在3天內至少拘留6名質疑中印衝突事件的中國網友,其中重慶青年王靖瑜因身處海外被「網絡追逃」,但他的家人受牽連被抓捕和騷擾。

採訪/常春 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