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港47泛民案未查先捕 中共兩會前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2日訊】千人聲援香港民主派初選被捕者,黑暗中無懼前行;中文大學打壓當選學生會,「朔夜」宣告總辭;廣播處長李百全履新,香港電台三高層辭職;支納維基:若不糾正牛騰宇冤案,將曝光高官貪腐資訊;習近平批中國維權律師,強硬講話首度曝光;河北男子因封城延誤治療離世;英國首次發現巴西瑪瑙斯P1變種病毒株。

千人法院聲援初選被捕者 黑暗中無懼前行

3月1日,47名組織、參與民主派初選的人士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逾千名市民來到法院排隊聲援。法院外眾人高呼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聲音整齊響亮,即使在法院內也聽得很清楚。

多國駐港領事館派員來法院旁聽,包括歐盟、加拿大、美國、英國、荷蘭、德國及瑞典等。英國駐港領事韋俊輝(Jonathan Williams)表示,儘管當局稱「國安法」影響少數人,但是今日47人被檢控,與當局說法不同。

前來聲援的人中,元朗區議員陳敬倫談到曾與被起訴的議員朱凱廸相聚時,眼泛淚光。「朱凱迪在自由的最後一天陪著女兒下了一盤飛行棋。大家平常心對待,輕鬆面對。」

大批民眾到場支持被捕人士,其中Chickeeduck老闆周小龍表示香港人「好勁」(很厲害),這次拘捕是歷史上最荒謬的一次拘捕。「香港人要繼續支持(被捕人士和民主運動),一定要站出來,一定要發聲」。

有大陸移民來港的女士妮可說:「你用『國安法』壓住我們,但是我的腦你洗不了,你有本事你換了我的腦,是不是?」

案件由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審理。所有的旁聽者,包括家屬、記者都無法進入法庭現場,要在其它房間看直播。

在下午開庭前,由法庭內傳來何桂藍的歌聲。林卓廷更隔著屏幕向太太示愛,對著麥克風大喊:「老婆,我愛你!」

47名被告全部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控方表示由於需時調查,申請將案件押後到5月31日,並且反對被告保釋。代表辯方的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在法庭上批評政府沒有完成調查就起訴被告,「不能自圓其說」。他質問:「你咁趕咩?趕兩會呀?」(你很急嗎?趕著去兩會嗎?)

親共媒體香港《紫荊》雜誌也在同日刊登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早前的講話,點名黎智英、戴耀廷及黃之鋒三人,稱他們是「反中亂港分子當中的極端惡劣者」,揚言他們不僅不能染指任何公權力,還要對他們「嚴懲」。

不少人認為港府突然起訴47人,與中共將要召開「兩會」有關。阮民安說:「今次起訴大部分民主派初選的手足,很可能是向上面做一個交代,甚至作為一個功績,不然為什麼要提早兩個月要求他們到警署報到?」

警方傍晚封鎖法院,在距離法院幾百米的每個路口拉起封鎖線,阻止市民靠近法院。但是民眾仍然不願離去,在封鎖線前舉起手機燈光。警方拘捕了至少一名聲援人士。

中文大學打壓當選學生會 「朔夜」宣告總辭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內閣「朔夜」於2月24日以近4000票當選,該學生會曾形容「港版國安法」成為了極權高壓統治的政治手段,並批評校方向政權低頭、主動獻媚,表示會竭盡所能對抗不義政權。

中大於2月25日發表聲明,指「朔夜」曾發表涉違法及失實言論,同時宣布對其採取措施限制學生會,事件隨即發酵。

3月1日,「朔夜」於履新首日正式宣布所有閣員辭任學生會職務。

會長林睿睎表示多名成員及家屬,近日收到死亡恐嚇和滋擾電話,並指出校方威脅「株連」其它學生會組織,直言今日請辭是向所有中大學生交代,而絕非向校方妥協;還指出撒回參選政綱的剎那,內閣己失去民意授權,隨後向「朔夜」投信任票的中大學生鞠躬致歉。

林睿睎還指出,中大校方曾非正式會面學生代表,透露校方當時表示26日發的聲明是建基於對國安法的考慮,同時向學生代表暗示,若「朔夜」由其它的學生組織承認以及若「朔夜」保持中大學生會的名義服務學生,將會考慮以同樣方式處分其它學生組織。

另外林睿睎指出,對於「朔夜」的政綱及參選宣言哪一句言論違法,校方至今仍然沒有回應。

副會長羅子維直言,中大學生會將來或會淪為不關心社會政治的「福利莊」,「SU(學生會)關心社會就係原罪」,批評維持了51年的中大學生會恐怕已經名存實亡。

根據機制,中大學生會代表會若接受「朔夜」請辭,將舉辦補選。

廣播處長李百全今履新 香港電台三高層辭職

零傳媒經驗新任廣播處長李百全在3月1日履新之際,有香港電台的人向《蘋果日報》表示,港台有三高層先後遞交辭職信。

據悉,辭職高層包括港台及機構業務公共事務組總監王祿霞、《頭條新聞》監製廖慧玲、《香港故事》監製方曉山。

其中廖慧玲、方曉山兩人早前已提出辭職,王祿霞於1日提出辭職,她亦是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的上司。

消息人士透露,王祿霞是因為不滿商經局的檢討小組報告才辭職,她認為相關要求已違反她的底線,更直言自己在港台的路已完。三人在下午公布消息時,「差唔多全體同事都忍唔住喊」(差不多全部同事都忍不住哭)。不過,暫未知三人的請辭是否已獲得批准。

北京打壓引反彈 台灣鳳梨傳來大量日本訂單

中共無預警的以非貿易理由自3月份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嚴重衝擊台灣外銷市場。

28日,台灣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兵分三路,拜訪鳳梨主要產地屏東、高雄、台南等,媒合多家企業認購鳳梨,傳達政府市場應變機制,以及協助農民度過難關。

台灣鳳梨遭到中共禁止進口的消息傳出後,從事鳳梨外銷日本多年的業者表示,短短一天日本訂單就突然增加30%,還收到將近10家原僅外銷至中國的供果園希望能轉單的訊息。

該外銷業者透露,日方訂單增加,除了因日本人一直對台灣在311大地震時伸出溫暖援手表達感激之外,也和台灣水果已逐漸打出品牌專業水平有關。

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27日還在臉書表示,鳳梨營養豐富,可提高免疫力,幫助消化,甜度也適合日本人口味。他建議,可考慮在東奧會台灣選手的28座接待城的小學營養午餐提供鳳梨,來做宣傳。

立法委員陳亭妃表示,為了未來不再面臨中共的打壓,政府應該把所有的雞蛋分別放在不同的籃子裡面,這樣才能不受到威脅。

支納維基:若不糾正牛騰宇冤案 將曝光高官貪腐資訊

近日,「習近平女兒信息洩露案」事件仍然在發酵。

化名L先生的「支納維基」海外負責人28日接受了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他明確表示,有關習明澤和鄧家貴的消息,是由他本人發布到「惡俗維基」和「紅岸基金會」網站上的,與不久前遭廣東公安判重刑的牛騰宇以及其他人員都無關,他願為此負責。

L先生強調說:「這個都是以我為首,我是真正的『主犯』。我就公開宣布『有種來抓我』,我願意承擔全部的責任。」

「茂名警方簡直處處都是漏洞,它們把人屈打成招。它們這樣做就是違背天理,我看不下去,我就是要揭穿它們的謊言」。

「新惡俗維基」網站的主要管理人員陳明等人日前也表示,如果廣東當局在該案的二審階段不能公開庭審並作出公正的判決,「新惡俗維基」網站將曝光已獲取的廣東各級公安檔案材料和廣東司法系統官員的貪腐資料。

L先生也通過自由亞洲電台向廣東公安喊話,要求其立即糾正錯誤並釋放相關人員,否則,多個涉及中共政界的網站將繼續公開中共貪腐官員及廣東「公檢法」系統人員的資料。

習近平批中國維權律師 強硬講話首度曝光

中共對維權律師的打壓和整肅持續加劇。近日,習近平對維權律師放狠話的講話內容曝光。

據最新一期《求是》雜誌2月28日披露習近平去年11月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的講話內容,習罕見談到「法律服務(律師)隊伍」。

習批評極個別律師「政治意識淡薄,甚至惡意攻擊中共的政治制度和法治制度」,並要求把擁護共產黨、擁護社會主義作為律師從業的基本要求。

習還強調,推進所謂的全面依法治國,絕不走西方所謂「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的路子,並認為「黨大還是法大」是一個「政治陷阱」,「偽命題」等。

從習的言論看,與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於2017年1月發表的引發反彈的「堅決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敢於向司法獨立亮劍」的說法同出一轍。

公開報導顯示,習近平的講話發表一個月之後,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司法部長唐一軍出席全國律師協會座談,要求「強化律師隊伍思想政治引領」。

近年,大陸律師事務所不斷加強黨建工作。據全國律師協會披露,截至去年6月中國專職執業律師中的黨員人數已超過13萬人,單獨建立律師行業黨組織1萬多個,為無黨員律師事務所選派了6000名所謂的「黨建指導員」。

觀察人士認為,中共強化對律師界的黨控,將進一步摧毀殘存的司法公正,讓律師完全淪為服務於中共政治需要的應聲蟲。

河北南宮男子因封城延誤治療離世

最後關注疫情的消息。在河北省南宮市一個多月的封城期間,官方強制封閉和不作為的情況,導致很多不為人知的悲劇。

近日,河北省南宮市居民沈先生在2月28日向大紀元記者透露,他的哥哥在封城期間心臟病突發,但醫院等官方機構置若罔聞,加上封城,導致哥哥不幸離世。

沈先生表示,他的哥哥1月28日凌晨心臟病復發,陷入昏迷,嫂子先後撥打120、110和南宮市中醫院的急診電話,均無果。

嫂子在電話裡反問醫院「人命關天也不管嗎?」對方默不作聲。再次打電話,對方無人接聽或者接電話後不說話。最後在鄰居的幫助下,沈先生的嫂子自己開車把哥哥送到醫院。

沈先生表示,正常情況下,哥哥家距離醫院只有五分鐘車程;當時正值嚴格封城,但急救車可以直接通過關卡,不需要登記,而自己開車則需要在每個關卡下車登記,或者繞道。

沈先生的妻子向記者透露,哥哥被送到醫院後,醫生搶救了大約30分鐘就說人不行了,讓家屬放棄治療,但當時嫂子發現哥哥仍有生命體徵,就央求醫生繼續搶救,但醫生拒絕,而且遺體直接火化。

後事結束後,家人希望官方能有個說法,但至今一直沒有得到回應。沈先生近日在微博發文提及此事,隨後被當地政府官員問話。

英國首次發現巴西瑪瑙斯P1變種病毒株 六人感染一人下落不明

2月28日,英格蘭公共衛生部門證實,英國發現首例巴西瑪瑙斯P1(Manaus P1)變種病毒株,共有六人感染,在英格蘭和蘇格蘭各有三人確診感染。

英國衛生官員已經確認了其中五位攜帶Manaus P1變種病毒的人的身分和下落,但是第六位攜帶Manaus P1變種病毒的人士下落不明,英國衛生當局已經發布緊急警報,尋找這位Manaus P1變種病毒攜帶者。

兩名英格蘭的Manaus P1變種病毒攜帶者來自同一家庭。公共衛生部門表示,其中一人從巴西回國,並將病毒傳染給了家人,目前他們已被隔離。英國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健康保護小組對他們進行了跟蹤並進行了重新測試。

據報導,與已經在英國發現的巴西P2變種相比,Manaus P1被描述為「令人擔憂」,因為這種突變株感染性更強。它與首次在南非發現的變種具有相同的重要突變,而且現有疫苗可能對它沒有作用。

役情最前線》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