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2千百歲老人長壽秘訣曝光 令人大跌眼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7日訊】人們通常認為經常鍛練和好的飲食習慣會幫助延壽,然而江蘇對2千多名百歲老人進行調查,結果卻令人大跌眼鏡。

江蘇省曾對全省2095位百歲以上的老人進行調查,年齡最大的111歲,其中男姓只有424位,只佔女姓約1/4。

現代養生提出,吃素食長壽、吃醃菜致癌,但對江蘇的一些百歲老人來說,可能並不適用。

長壽秘訣一:「想得開

調查顯示,這些百歲老人的經濟狀況大多不如一般人,但他們的生活滿意度和快樂感都比一般人高。

對於「不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能想得開」這一項提問,約2/3的百歲壽星給出了十分肯定的回答,僅5.8%的老人回答想不開。

另外,大多數百歲老人特別自信,「自己的事情自己說了算」。不過,他們也並不固執,善於聽取家人的意見,人生態度十分寬容。

長壽秘訣二:很少鍛練

從調查結果來看,江蘇的百歲老人,絕大多數都不經常進行鍛練,這與當下退休人員熱火朝天的晨練或晚練似乎背道而馳。

不過,也有網民表示,這些百歲老人大多都是平民百姓,平時自己做家務、幹農活,已經是很大的體力消耗,因此他們不會想著還要去鍛練健身。

長壽秘訣三:飲食

飲食是最受關注的一項長壽「密碼」,現代養生觀念認為,應該拒絕菸酒,多喝茶,認為茶比白開水對保健養生更有益處。平時多吃素菜,少吃葷菜和醃製食物,因為醃菜更容易致癌。

但從調查來看,江蘇的百歲老人每天吃兩三種蔬菜的佔85%,但多數老人常吃肉、魚、蛋和醃菜,90%以上經常吃豆製品。吃江海河三鮮的也不在少數,一些老人特別愛吃魚蝦,還經常加上白菜、豆腐一起吃。

很多壽星們都喜歡吃自家地裡種的菜,肉要當天宰的,菜要當天採的,魚要現場剖的,瓜果要當天摘的,豆腐、茶干要當天做的。當然,食材越新鮮營養越豐富,這些壽星們的飲食習慣,無意中暗合了食材營養保存的規律。看來,「隔夜菜」最好不吃。

調查發現,雖然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百歲老人們依然保持著清淡飲食。主食是雜糧、米和麵粉,近8成的百歲老人每天主食能吃4—7兩。老人們常吃玉米、土豆、山芋、芋頭、大豆、花生等粗雜糧,細糧則是自己加工的麵粉和大米。

「魚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這句民間養生俗語在江蘇的百歲壽星身上,有著極為明顯的展現。調查表明,越到老年,壽星們吃的白菜越多,而白菜對老年人養胃、利腸、降脂、防癌有著獨特的作用。

現在很多年輕人不愛吃蔥薑蒜和蘿蔔,但江蘇的百歲壽星們幾乎每天都離不開,還特別喜歡吃涼拌菜,蘿蔔纓、大蒜、黃瓜、蘆筍、韭菜黃等蔬菜,常常被他們涼拌著吃。涼拌菜保留了蔬菜的新鮮和營養,尤其是各種各樣的酶,對健康有益。

至於水果,天天吃的百歲老人還不到1/4,有時吃的佔近一半,還有近1/4則很少吃。

此外,近九成老人常喝的是白開水,只有約1/8的老人平時喝茶。調查發現,有7成多的百歲老人喜歡多喝水,而且有早晨起來就喝水的習慣,這對排出腸道毒素非常有幫助。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