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資深議員:魔盒已開 賀錦麗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2月15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資深議員:魔盒已開 賀錦麗危;民主黨仍未罷手?或再對川普行動;罷免加州州長請願達標,這一次要查簽名。

川普的第二次彈劾,上週六以失敗告終,然而福克斯新聞披露,民主黨不排除採取下一個行動;資深參議員表示,不合規的彈劾如同打開潘朵拉魔盒,並點名賀錦麗會不會受到彈劾呢?拜登以中國高鐵為樣板,要開啟美國的第二次鐵路革命,背後很多值得關注的消息。

1、【「野蠻彈劾」開先例 資深議員:賀錦麗危矣】

美國參議院對川普的第二次彈劾審判,週六以57:43的投票結果,沒有達到三分之二同意的定罪門檻,宣告彈劾失敗。

彈劾案雖然失敗,但開創了彈劾已經卸任的總統的先例;同時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被質疑在缺乏充分調查取證的情況下,僅憑藉人數優勢強硬通過彈劾議案,也被認為是一個負面先例。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2月14號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民主黨人的舉動「打開了潘朵拉魔盒」,如果使用這種模式,如果共和黨人接管眾議院,那賀錦麗會不會收到彈劾呢?

秦鵬:1、格雷厄姆提到的,可能彈劾賀錦麗的事由是什麼?這次彈劾案開了哪些先例,對美國民主的影響是什麼?會不會走向香港DQ模式,議員因為政治立場而失去席位變得常態化?

2、週六上午在彈劾審判中,民主黨的彈劾經理本來說要傳喚證人,川普律師說,好啊,那我們大概要傳喚100個證人才夠。後來有記者拍到川普律師團隊擬定的一份名單,他們準備傳喚的第一個證人就是佩洛西,第二個就要傳喚賀錦麗;週六中場休息兩邊斡旋了一下以後,民主黨人就放棄了傳喚證人。怎麼看這個波折?

2、【福克斯:民主黨人或再有行動】

福克斯新聞披露說,民主黨參議員最近幾個星期討論過,如果彈劾失敗,他們可能會引用憲法第十四修正案。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的第三款規定,任何美國的公職人員如果作亂或反叛美國,以後都不得擔任國會議員和總統、副總統等公職。而這一條款的通過門檻,比彈劾要低得多。彈劾案需要三分之二參議員同意才能通過,而憲法第十四修正案只需要過半參議員同意就能通過。

曉旭:給我們介紹一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從程序上來說有沒有啟動的可能?如果啟動,會帶來什麼後效應?(即使真的啟動,如果2年後中期選舉共和黨掌握三分之二多數,仍能再取消這一限制?)

而共和黨方面,已經著眼2022年的中期選舉。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14號對福克斯節目「Fox News Sunday」說,彈劾案失敗後,他和川普通話,川普「已經準備好繼續前進,重建共和黨,並且對2022年感到興奮。」

格雷厄姆還說,他下週會前往佛州和川普會面,討論怎麼重建共和黨,希望在2022年中期選舉中贏回眾議院和參議院,並阻止現在政府的「激進議程」。

中期選舉結果通常對現任總統所在的政黨不利,在過去的22次中期選舉中,總統所在政黨平均在眾議院中失去29席,在參議院中失去4席。

3、【加州罷免州長請願破150萬  簽名需驗證】

加州選民聯署請願,要求罷免州長紐森的行動,正在快速推進。2月10日,罷免請願聯署達到了150萬簽名的門檻,但發起罷免行動的團體,還在推動更多選民參與,他們希望在3月17日截止日期前,收到190萬到200萬簽名,以防止官方在執行簽名驗證的程序中,剔除大量選票。

這個簽名驗證環節,也引起很多人的諷刺,加州大選不查身分證,但罷免程序卻如此嚴格。

曉旭:怎麼評價這種程序?(另外,共和黨人著眼2022年中期選舉,但選舉程序問題還沒解決?)

回到加州罷免州長案,如果在3月17日聯署結束後,官方審查後確認,加州有150萬人(選民人數的12%)要求罷免州長,就將正式發放選票,詢問選民是否同意罷免州長,並列舉選誰當新州長。

美國二百多年歷史上只有4次罷免州長的先例,如果這次通過,那將是第五次,而且兩次都在加州,上一次是2003年,罷免了民主黨州長格雷·戴維斯,選舉共和黨州長施瓦辛格。

加州現在民怨很大,為什麼?

4、【世衛溯源惹議 2019年12月已有13種毒株】

世衛工作組去武漢病毒溯源之行,持續受到爭議。

世衛調查團成員、澳大利亞傳染病學家德懷爾上週六對路透社說,專家組曾向中方索取疫情初期的174例原始病患數據,但中方拒絕提供,只提供了一份數據匯總。

但調查團成員達扎克、費捨爾等一些專家,隨即在推特上發帖否認,他們宣稱中方「信任和坦承」,雖然沒有給世衛專家看174例原始數據,但是給他們看了一些數據分析表。部分世衛專家認為「這是大多數國家的通行做法」。

其中,達薩克14號再次接受《紐約時報》的採訪,用問答方式概述了他在武漢所見所聞。

曉旭:怎麼看現在的爭議?

另外,世衛專家組2月9號在武漢開新聞發布會,宣稱病毒源自「實驗室說」極不可能,但是世衛總幹事譚德賽2月12日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說,他和調查組成員討論後確認,現在病毒起源的所有假設都還在考慮之列,需要進一步的分析研究,預計調查小組的報告會在這個星期完成。

另外,世衛調查團長安巴瑞克2月14日接受CNN採訪的時候說,中國科學家透露2019年12月武漢及其附近地區有174起病例,其中100起是通過實驗室確認,另外74起是通過臨床症狀推定。安巴瑞克說,從這樣的狀況看來,當時感染的民眾真實人數可能更多,估計有1000人上下。

安巴瑞克還說,他們在審視了2019年12月初期病例的部分基因樣本後,發現2019年12月病毒已有13種不同的基因序列。

曉旭:第一,12月份病毒就有13種不同的基因序列意味著什麼?第二,中方主動把這些信息公開給世衛,是不是真的如世衛專家所說是「信任和坦承」的表現?

5、【拜登籲鐵路大躍進 加州「大爛尾」前車之鑑?】

拜登上週與習近平通話後,宣稱中國的基建領先於美國,美國必須加大投資,展開競爭。他的原話是:「他們正在行動,他們會吃了我們的午餐的。他們在鐵路方面有雄心勃勃的大計劃,他們已經有時速225英里的高速鐵路。他們非常努力,我們也必須像他們那樣。⋯⋯他們已經在交通、環境等各方面投入了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資金。我們必須加快了。」

拜習通話一天後,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團隊11號把4名參議員召集到白宮橢圓辦公室開會,討論基礎設施問題。白宮希望獲得國會的支持,在未來幾個月通過一項以基礎設施建設為核心的經濟刺激法案。

拜登競選期間,曾宣稱要發動美國的「第二次鐵路革命」,推動美國發展高速鐵路網絡;拜登任命的運輸部長布蒂吉格,2月5號在接受MSNBC採訪的時候也宣稱,要讓美國的高鐵運輸系統領先全世界。

秦鵬:拜登是鐵路客運和鐵路貨運的忠實擁護者,他甚至還有一個外號叫「Amtrack Joe」,他做參議員期間經常乘鐵路往返華盛頓和家鄉特拉華州。而他的團隊、金主和家庭也都和鐵路運輸系統有比較深的關聯?(亨特曾任Amtrack董事局成員;巴菲特入股鐵路貨運。)

奧巴馬政府也曾推動高鐵項目,結果加州高鐵(連結舊金山到洛杉磯)項目,從2008年動工,估計要建到2033年,總成本一增再增,現在已經高達803億美元;能不能建成是個問題,建成後使用率到底怎樣、能不能收回成本更是問題。美國到底適不適合建高鐵,需不需要建高鐵?

拜登肯定了中國的高鐵規模,說如果美國不行動將被打敗。但眾所周知,中國高鐵,從技術來源的爭議,到現在負債近5萬億,18個鐵路局12個虧損。再到高鐵項目上,中共到底提供了什麼樣板?拜登以中國高鐵為競爭對象,是要競爭什麼?

6、【中共繼續「肅清周永康餘毒」 習近平缺安全感?】

2月9號,中共官媒發布了中共中央委員會旗下的「中央巡視組」,最近到公安部「巡視」的情況,其中一句話引起外界的關注,說公安部「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立軍等餘毒影響不夠到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權力運行和監督制約機制不夠健全」。

秦鵬:中共很多黨話是帶「密碼」的,給我們破解一下?

另外,中共計劃明年秋天召開第20屆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本來按照慣例,習近平應該在20大上,做滿10年退休;但現在由於他修憲,取消了任期限制,而且至今沒有選定明確的接班人,所以不少人預計他會連任第三個任期。

而外界觀察到,中共似乎已經在為20大做鋪墊。包括對民間更嚴厲的輿論審查;在黨內迅速處決賴小民示威;並警告地方政府換屆嚴禁拉幫結夥,被認為言外之意是要服從組織安排等等。

秦鵬:習近平大權集於一身,但似乎並沒有安全感,為什麼?(個人的及對中共體制的)

很多極權政體的獨裁者都有這樣的不安全感,但面對內部外部不斷湧現的問題,依靠鎮壓能維持多久?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