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5部門約談特斯拉 網民: 進口韭菜也要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1日訊】美國電動汽車及能源公司特斯拉(Tesla),幾年前到中國上海投資建廠時,中共官方曾高調宣傳。然而,在特斯拉的營銷即將占據大部份中國市場的當下,中共政府開始向該公司施壓,近日已有五個部門聯合 「約談」 特斯拉,網民戲稱,中共想要收割「進口韭菜」。

當地時間2月8日晚間,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中央網信辦、工信部、交通運輸部、以及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等五個部門,聯合約談了特斯拉在北京和上海的分公司管理方,理由是,有消費者投訴該公司的電動汽車發生了異常加速、電池起火等故障,特斯拉的車輛遠程升級也引發了爭議。這五個部門施壓特斯拉公司,要求該公司「嚴格遵守中國大陸法律法規」云云。

特斯拉2018年宣布要在上海大舉投資建廠時,中共官方曾表現得很「熱情」。不但中共官媒對此高調報導,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還特意會見了美國特斯拉(Tesla)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對特斯拉純電動汽車項目正式簽約落戶上海表示祝賀。而特斯拉電動車憑藉著其質量和價格上的競爭優勢,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十分迅猛,短短兩年時間,就幾乎占據了中國電動汽車市場的半壁江山。

中國金融學者司令週四(10日)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其實電動車出現電池起火的個案難以避免,其它新能源汽車也出現過這樣的問題,但中共政府只拿特斯拉說事,讓特斯拉覺得自己「很冤枉」。

司令認為,中共政府可能是想借這個機會,壓縮外企新能源汽車在中國的發展空間,把這個領域的市場份額留給中共國企或混合所有制企業。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還引述一位業內人士的分析指出,中國許多電動車生產企業即使得到政府財政補貼,都難與特斯拉正面競爭,於是尋找特斯拉產品的漏洞進行攻擊。

汽車用戶李先生則認為,特斯拉的創辦人馬斯克最近發表了一些崇尚言論自由的觀點,他還打算搞一個網站和一套操作系統,為民眾爭取言論自由而提供幫助,這也是特斯拉目前在中國受到排擠的一個重要原因。

特斯拉遭約談的消息,也引發了眾多華人網民的關注與熱議。有網民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發帖調侃說,「進口的韭菜也是時候給收割一下了。」

有網友分析稱,「(中共)就是讓特斯拉在中國設數據中心的意思嘛。」還有網友評論說,「(猜想)下一步,特斯拉在中國服務的服務器要設在中國,多配一把鑰匙給北京。」

(推特網頁截圖)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