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5部门约谈特斯拉 网民: 进口韭菜也要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1日讯】美国电动汽车及能源公司特斯拉(Tesla),几年前到中国上海投资建厂时,中共官方曾高调宣传。然而,在特斯拉的营销即将占据大部分中国市场的当下,中共政府开始向该公司施压,近日已有五个部门联合 “约谈” 特斯拉,网民戏称,中共想要收割“进口韭菜”。

当地时间2月8日晚间,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等五个部门,联合约谈了特斯拉在北京和上海的分公司管理方,理由是,有消费者投诉该公司的电动汽车发生了异常加速、电池起火等故障,特斯拉的车辆远程升级也引发了争议。这五个部门施压特斯拉公司,要求该公司“严格遵守中国大陆法律法规”云云。

特斯拉2018年宣布要在上海大举投资建厂时,中共官方曾表现得很“热情”。不但中共官媒对此高调报导,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还特意会见了美国特斯拉(Tesla)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对特斯拉纯电动汽车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上海表示祝贺。而特斯拉电动车凭借着其质量和价格上的竞争优势,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十分迅猛,短短两年时间,就几乎占据了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中国金融学者司令周四(10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其实电动车出现电池起火的个案难以避免,其它新能源汽车也出现过这样的问题,但中共政府只拿特斯拉说事,让特斯拉觉得自己“很冤枉”。

司令认为,中共政府可能是想借这个机会,压缩外企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空间,把这个领域的市场份额留给中共国企或混合所有制企业。

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还引述一位业内人士的分析指出,中国许多电动车生产企业即使得到政府财政补贴,都难与特斯拉正面竞争,于是寻找特斯拉产品的漏洞进行攻击。

汽车用户李先生则认为,特斯拉的创办人马斯克最近发表了一些崇尚言论自由的观点,他还打算搞一个网站和一套操作系统,为民众争取言论自由而提供帮助,这也是特斯拉目前在中国受到排挤的一个重要原因。

特斯拉遭约谈的消息,也引发了众多华人网民的关注与热议。有网民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发帖调侃说,“进口的韭菜也是时候给收割一下了。”

有网友分析称,“(中共)就是让特斯拉在中国设数据中心的意思嘛。”还有网友评论说,“(猜想)下一步,特斯拉在中国服务的服务器要设在中国,多配一把钥匙给北京。”

(推特网页截图)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