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公安火拚 副局長遭派出所長槍擊內幕流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0日訊】日前,廣東省湛江市徐聞縣爆發一起持槍傷人案。該縣角尾鄉派出所所長徐同興,向公安局副局長吳宗波連開3槍後開槍自盡未遂,目前兩人在醫院治療中。事件引發輿論關注。最新消息稱,事件涉及腐敗案,吳宗波的哥哥、徐聞縣副縣長吳宗燕已被帶走。

據總部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資訊中心9日發資訊稱,一名接近湛江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梁權財的人士透露,徐同興並非情緒衝動而開槍,而是早有槍殺吳宗波的預謀。

槍殺案發生後,吳宗波的哥哥、徐聞縣副縣長吳宗燕,已被廣東紀檢人員帶走。

報導引述消息說,吳宗波和吳宗燕,以及梁權財和前縣紀委負責人等,都涉及許多腐敗案。包括梁權財違反規定將吳宗燕的弟弟吳比境招為員警,再轉到縣紀委工作,再讓吳比境成為紀委駐公安局紀檢組的成員,藉此保護哥哥吳宗波和吳宗燕。

另有消息稱,整起腐敗案件涉及數千萬元人民幣贓款,以及數百人的「買教師」案,700名不合教師資格人員,用錢買到教師資格。

上述事件的曝光,源於2月7日,據廣東湛江市公安局通報,當天下午5時40分左右,徐聞縣公安局40歲警員徐某興,持槍擊傷該局46歲警員吳某波,並企圖朝自己開槍。

目前2人在醫院治療中生死不明,當局已成立調查小局展開調查,但具體細節尚未透露。

消息稱,槍擊事件發生的地點為徐聞縣公安局召開的黨組會議上,但槍擊原因未明。引發輿論關注。

網友熱議:「派出所所長為何會槍擊副局長?為何他能隨身帶槍?”“感覺像黑社會似的。”“好奇他用的什麼槍,竟然殺人和自殺都沒成功。”“一個舉報,一個報復,舉報人受不了,開槍殺人了。把兔子逼急了,也會反咬一口的……」

事實上,類似事件在中國各地屢屢發生。

2018年6月9日晚6點,山西省忻州市反貪、紀檢官員亢志勇夫妻在小區家門口被刺殺身亡。

同年6月8日,吉林省政法系統官員孫恆山在辦公室被下屬殺死,身中數十刀。而孫恆山擔任的是被中國網民稱為「死亡職位」的臭名昭著的「610辦」主任。

同年5月3日,陝西鹹陽市渭城區法院蘇姓院長和妻子,在家中被其下屬、渭城區法院執行局董姓局長上門刺傷。

2017年1月4日10時50分許,四川攀枝花市國土資源局局長陳忠恕持槍闖進會場,對正在開會的該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連續射擊後逃走。

過程中,該市市委書記張剡、市長李建勤受傷,陳忠恕則在會展中心一樓自殺身亡。據報,張剡身中3顆子彈。

據報,當地紀委要調查陳忠恕的貪污問題,導致其掏槍槍擊上司。還有知情者說,該局長曾對朋友埋怨被書記長期穿小鞋,心中頗有怒氣。

有評論說,中共“官官相殺”折射了在中共一黨專制下,官員是何等的危如累卵。一方面,官場變異的上下級關係,黨大於法的現狀,使官員根本無法通過正常的途徑,如行政程式或法律程式來解決矛盾,從而導致積怨愈深,直至無法調和。

另一方面,當中共高層力圖通過反腐、整黨來扭轉官場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時,走投無路的官員極有可能選擇暴力對抗,明裡的,暗裡的,甚至包括暗殺、公開殺人。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