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公開許志永遭受酷刑 許女友涉顛覆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8日訊】大陸維權活動人士李翹楚,6日公開其男友中國法律學者許志永在看守所遭受酷刑的信息。當晚,她即被警察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拘捕。據悉,許被捕後,李翹楚也曾被帶到指定地點監視居住。

根據網上消息,李翹楚父母6日晚間被傳喚到北京通州玉橋派出所,有山東臨沂公安要求他們在拘留通知書上簽字。他們想了解拘留書的內容,但被拒絕。

李翹楚被抓捕的前一天在社交平台發貼文說,北京海淀「郭警官」約她6日下午見面。

大陸維權律師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告訴新唐人,李翹楚被「北京郭警官」約談「是個幌子」。李翹楚父母看見拘留書上罪名為「顛覆國家政權」。當他們拒絕簽字後,警方隨即收回拘留通知書。

羅勝春表示,目前不知道李翹楚會被送到哪裡。她致電向負責李翹楚案件的一名警官詢問,到底是不是要把李翹楚送往山東省臨沂市臨沭縣的看守所,對方回應不是。

羅勝春說,現在大家都擔心李翹楚會不會又被送到另一個地方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她認為,這次李翹楚突然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抓捕,估計是因為她在網上公開許遭受酷刑及捱餓而被報復。她也懷疑是因許志永拒不認罪,當局將李翹楚拘捕,逼迫許志永認罪。

羅勝春說,自己身在美國,不然自己可能會跟翹楚一樣被捕。

許志永的辯護律師梁小軍5日通過視像對話,首次成功會見了被關押在山東省臨沭縣看守所的許志永。

6日李翹楚在網上公開律師會見情況說:許志永透露自己在看守所每餐只有一個饅頭、長期捱餓,凍傷了耳朵,一個月只能沖兩三次冷水澡。而且看守所電腦系統沒有他和丁家喜的姓名。

許志永還說,去年5月,他在山東煙台被監視居住期間也曾遭受酷刑,包括連續多週每天十幾小時被綁鐵椅子,被限制喝水,每餐只有一個饅頭,被戴黑頭套和沉重的頭盔。

許志永和丁家喜等人2019年12月參加討論中國未來與時政的「廈門聚會」後,被公安大抓捕。丁家喜2019年12月26日被捕;許志永2020年2月15日被捕。兩人被捕後,從未獲准律師會見,他們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後被祕密轉押至臨沭縣看守所關押。

李翹楚在許志永被捕翌日、2月16日被北京公安押走,當局事隔兩個月後才證實她被「指定住所監視居住」,2020年6月才獲准保釋返回家中。

許志永的案件被移送至山東臨沂市檢察院後,罪名也由「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變為更嚴重的「顛覆國家政權罪」。

李翹楚獲釋後,多次公開自己被監視居住的經歷,並持續為許志永及「12‧26公民案」被捕者發聲因此遭當局報復。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