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環球新聞簡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7日訊】緬甸最大城市仰光週六(2月6日)爆發了大規模抗議遊行,緬甸軍方採取了網絡封鎖措施。另外,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積極逆轉川普政策:歐美四國最高外交官員,週五探討了重振伊朗核協議等議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則大力支持非裔女性領導世貿組織。來看本期的環球新聞簡訊。

1、緬甸軍政府切斷網路 逮捕首位外國人

緬甸軍方,以去年大選存在選舉欺詐為由,2月1日逮捕了緬甸領導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 )等人,引發民眾抗議示威。軍政府在相繼封鎖臉書、推特等社交媒體後,6日直接關閉網絡服務,僅保留手機通話與短信功能。

另外,緬甸領導人昂山素季的澳大利亞籍經濟顧問肖恩·特內爾(Sean Turnell),週六(2月6日)告訴路透社,他被緬甸軍方拘捕,這是已知的首位被捕的外國公民。

2、美英法德外長會晤 探討美重返伊核協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月5日與英、法、 德三國外長進行了視訊通話,討論重振伊朗核協議。

此次高層會議,是拜登新政上任後,國務卿布林肯首次與幾個主要盟國外長對話,也是拜登政府為重返伊朗核協議採取的最新行動。

美國在川普任內,指責伊朗未遵守伊核協議從而退出了該協議,並恢復和升級對伊朗的製裁。伊朗則不斷打破該協議對濃縮鈾庫存和濃度的限制規定,令協議簽署國頭疼不已。

布林肯表示,跨大西洋夥伴關係是解決全球性挑戰的核心。

3、拜登政府支持下 WTO將迎首位非裔女性領導

週五(2月5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拜登政府「大力支持」前尼日利亞財政部長恩戈齊·奧孔喬·伊韋拉(Ngozi Okonjo Iweala)擔任世貿(WTO)總幹事。而當天早些時候,韓國貿易部長柳明熙(Yoo Myung-hee)宣布退出競選世界貿易組織負責人,令伊韋拉少了一位有力競爭對手,為其當選鋪平道路。

此前川普政府並不支持伊韋拉,認為曾在世界銀行工作的她,缺乏貿易領域相關經驗。

4、對華為立場受質疑 美參議員暫緩確認拜登商務部長

由於拜登提名的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拒絕承諾將華為保留在商務部制裁實體清單上,美國國會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克魯茲(Sen. Ted Cruz(R-TX),已正式提出暫緩對雷蒙多的提名確認。

此舉獲得包括麥考尔在內的20多位共和黨籍國會眾議員的支持。

克魯茲2月4日發推文表示,「當拜登政府承諾將華為——這個大型中共間諜實體機構——保留在實體清單上時,我就會取消暫緩決定。」

新唐人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