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急欲改川普對華政策 促拜登提方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5日訊】美國新政府上任,外界關注美中關係下一步的走向和對全球格局的影響。川普對華強硬政策是否會在中共提出的所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口號下改變。

美國總統拜登自1月20號上任以來,已經與許多世界領導人交談,不過還沒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對於川普時代開啟的美中新冷戰未來是否還會延續下去,中共顯得很心急。

2月2號,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秘書長楊潔篪就中美關係發表視頻講話,主要提出中美要建立新的戰略共識,希望把川普政府的對華政策下架。他還說美方應停止插手香港、西藏、新疆等問題,不要濫用國家安全這一概念。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北京出動楊潔篪,而不是比他低半級的王毅來說這個話,就差習近平親自出馬了,而且北京提出的條件是政治、經濟全面轉向,所以這個態度是很鮮明的,就是著急,希望拜登趕快把川普的船轉向,不要磨磨蹭蹭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拜登上台,習近平以為自己佔了上風,所以才敢公開說「時與勢」都在他們那邊。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也許過一段時間美國的疫情得到控制了,或者說整個美國國內的這些矛盾基本上已經平息下去了等等。那麼可能對他來說,也就是失去他所謂的那個戰略機遇期。所以這個戰略機遇期在習近平的眼中,是有限的一個時段,所以這個我覺得是他為什麼這麼著急的最根本的一個原因。」

評論認為,中共當局派楊潔箎來試探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證明川普政府在對待中共方面,是打到痛點了。

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就是經濟。中國經濟體量龐大,但是都知道它走到今天,完全依賴了美國及國際社會,全球化和多邊主義的的貿易和經濟支撐,中國經濟對外的依賴度非常長,所以經濟也成了它這個政權穩定的一個特別重要的支撐度。所以美國如果繼續走川普的道路,中共覺得就走上了當年里根遏制蘇聯的那條道路,中共的國運真的可能會順勢崩塌,這一點習近平非常清楚。」

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認為,楊潔篪在中共外交部一直是以老練和穩為特徵,但是這次發言聽起來,猶如世界老大在下最後通牒,顯然是轉達習近平的原意。

戈壁東:「中共現在比美國更著急,武漢病毒再次爆發,國際社會會共同制裁;白熱化的中共內鬥;最要命的就是經濟崩潰的危險,這讓中共寄希望於在拜登上台以後的美中關係的改善。所以中共最近的動作頻頻,口氣強硬,其實是一種色厲內荏,走夜路吹哨,給自己壯膽。」

戈壁東認為,美國兩黨正在相互比較誰對中共更狠,這讓中共慣用的軟硬手法失效,從楊潔篪的口裡說出那麼狠的話來,說明中共確實也黔驢技窮了。

戈壁東:「如果我們仔細回憶一下,在美國的這次總統大選之前,中共有一個說法叫賭國運,這句話意味深長,它把它的命運寄託在美國的這次總統大選上,顯然它賭的是拜登。但是因為2020年川普政府的四次反共大動員,已經促使了美國兩黨達成了共同對付中共的共識。台灣問題上,美國政府態度繼續強硬,習近平向拜登當面施壓也被拒絕了。拜登還在第一時間,譴責了緬甸的軍事政變,中共突然發現它花了大本錢,這次賭國運結果很可能是雞飛蛋打,所以它有點著急了。」

由於美國國會近年反中共情緒高漲,中共等到拜登上台,就迫不急待的想在經濟和外交上改善中美關係,最起碼的底線,就是希望美國放棄把中共視為最大的戰略敵人。美國前副國安顧問博明在一場網路研討會上提醒拜登政府不要落入與中共談判陷阱。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