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正式回應彈劾案:違反憲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4日訊】週二(2月2日),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律師團隊致函參議院,就眾議院針對川普發起的彈劾作出回應,直指彈劾已卸任的總統是違憲的,而且眾議院提出的彈劾條款也不符合事實,侵犯了《憲法第一修正案》賦予川普的正當法律權利。

綜合《大紀元時報》和「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等多家媒體的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彈劾案代表,週二向參議院提交了80頁的彈劾川普備忘錄,指控川普「煽動暴亂」,認為他應對1月6日在國會發生的暴力事件負責。同一天,川普的代理律師布魯斯·卡斯托和戴維·捨恩也向參議院呈交了一份14頁的簡報,針對眾議院的彈劾指控逐一進行了反駁。

首先,川普的律師團隊指出,民主黨領導的眾議院是在拜登已宣誓就任美國總統幾天後,才將彈劾川普的指控提交給參議院。而根據美國憲法的規定,彈劾只能針對在任總統進行。由於第45任美國總統現在已卸任,參議院不可能認定彈劾條款中有關『應被罷免』的字句」。顯而易見,國會彈劾一位已經卸任的總統是違反憲法的,參議院針對這個彈劾案進行審理也將是非法的,其應該撤銷相關的彈劾指控。

第二,包括聯邦調查局(FBI)的調查報告在內的多項證據表明,在川普公開發表演講前,暴亂者已提前計劃好了要衝進國會大廈。民主黨人指控川普的演講煽動民眾而導致發生了國會大廈暴力事件,明顯與事實不符。而眾議院的指控斷章取義的引用川普在1月6日的演講中所說的話,作為對川普不利的證據,也是不正當的做法。

例如,眾議院提交的備忘錄引用川普的話——「你們永遠不能用軟弱奪回我們的國家。你們必須展示力量,你們必須堅強。」(You’ll never take back our country with weakness. You have to show strength, and you have to be strong.),以此作為川普煽動暴力的證據,但該備忘錄沒有引用川普完整的話語。

川普公開演講的記錄顯示,他當時是這樣說的:「我知道在座的各位很快就會朝國會大廈進軍,和平的、愛國的發出你們的聲音……任何人、你想要的話,我想就在這裏,我們要走到國會大廈,我們要為我們勇敢的參議員和男、女國會議員歡呼,(但)我們可能不會為他們中的一些人歡呼那麼多,因為你們永遠不能用軟弱奪回我們的國家,你們必須展示力量,你們必須堅強。我們來要求國會做正確的事情,只計入那些被合法規定、合法規定的選舉人。」

這段話表明,被眾議院引用的那句話,其實是川普針對準備挑戰選舉結果的國會議員所說的,並不是針對現場的集會民眾而說。

第三,川普始終是站在譴責暴力的立場上。國會暴力事件發生後,川普立即公開譴責「潛入國會大廈的人玷污了美國民主的所在地」,並一再公開呼籲現場的抗議者「和平安全的回家」。

第四,眾議院的民主黨人不正當的將多項指控塞進彈劾條款中,不舉行聽證會,也不給川普一個回應的機會,這種做法剝奪了川普的正當法律權利。川普不僅從沒有煽動叛亂,從未犯罪,而且始終如一的忠實履行美國總統的職責,並且在任何時候都竭力保持、保護和捍衛美國憲法。

第五,民主黨人指責川普在1月6日的演講中批評大選存在舞弊是「煽動騷亂」,但批評大選中的違規和不法現象,質疑選舉結果,是憲法第一修正案賦予川普的權利。

「像所有美國人一樣,第45任總統也受到《憲法第一修正案》的保護。」律師們在信函中強調,「 如果第一修正案只保護政府認為在當前美國文化中流行的言論,那就根本不是保護。」

第六,美國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已拒絕主持參議院的彈劾審判,而參議院打算讓民主黨籍的參議員萊希(Patrick Leahy)主持這場審判,這違反了所有的規範和先例。

川普的律師們最終得出的結論是:參議院應該以彈劾「沒有意義」為由駁回此案,或宣布川普無罪。

今年1月6日,美國發生國會騷亂事件,先後有5人直接或間接因這起事件死亡,另有數十人受傷。眾議院於1月13日通過彈劾條款,指控川普「煽動叛亂」、「干擾權力和平過渡」、「嚴重危及美國及其政府機構的安全」等。1月25日,眾議院民主黨人把彈劾案送交參議院審理。

不過,目前參院已經有45名共和黨議員表態反對這個彈劾案,這表明,這項彈劾案不可能在參議院獲得通過。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