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政變 昂山素季被抓 美澳籲立即放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1日訊】緬甸領導人昂山素季與總統溫敏等高級官員,今日(1日)突遭軍方拘留,美國澳洲呼籲立刻放人。白宮表示,將繼續支持緬甸民主機構,敦促緬甸軍方遵守民主、法治,釋放被拘留者。

綜合媒體報導,2月1日,緬甸疑似發生政變,「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繆紐(Myo Nyunt)表示,緬甸領導人昂山素季、總統溫敏和其他執政黨高層在清晨遭緬甸軍方「帶走」拘留。

美國澳洲要求立即放人,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發聲明表示:「美國反對所有改變近期選舉結果或阻礙緬甸民主進程的企圖。」她說,緬甸軍方「若不撤銷相關舉動,美國將採取行動對付這些該負起責任的人士」。

她表示,美方「敦促緬甸軍方及各方遵守民主規範與法治,並且釋放今天遭拘禁的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說,美國與渴求民主、自由和發展的緬甸民眾站在一起。軍方必須立即撤銷行動。

澳洲政府則表示,緬甸軍方今天的舉動是「再度試圖奪取國家控制權」。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表示:「我們呼籲緬甸軍方尊重法治,透過合法機制解決爭端,並立即釋放所有文人領袖,以及所有遭非法拘禁的人。」

2011年緬甸結束了近50年軍事獨裁統治,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去年11月大選贏得壓倒性勝利,在國會上下兩院476席贏得396席,但遭緬甸軍方指控選舉存在大規模舞弊。

軍方表示,去年大選投票涉及舞弊欺詐,要求「全國民主聯盟」拿出選舉人名冊做交叉比對,確定是否有舞弊作票行為。軍方聲稱,全緬甸共有860萬起選舉舞弊事件。

對於相關指控,緬甸選舉委員會並不承認,表示選舉具可靠性,並無任何舞弊行徑。

議員原本當天要齊聚首都奈比多(Naypyitaw),召開大選以來的國會首場會議,不料卻遭到突襲。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