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再簽行政令 禁止說「中國病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8日訊】拜登週二(26日)簽署了一項新的行政命令,禁止聯邦政府說「中國病毒」(China virus)。雖然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確鑿無疑最早是從中國武漢爆發的,而且「中國」也不能等同於「亞裔」,但拜登政府還是認為,「中國病毒」這個稱呼會對亞裔美國人構成歧視。

拜登自從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不到一週的時間,就簽署了數十項行政命令。週二,他又簽署了4項新的行政命令,除了禁止聯邦政府各部門使用「中國病毒」這個名稱外,還譴責了太平洋島國民眾的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聲稱要讓司法部與地方社區合作,進一步打擊涉及種族歧視的犯罪。

近日,中共軍方接連數日派出大批軍機,數十次騷擾台灣空域,又宣布即將在南海舉行大型軍事演習。面對中共軍方在台灣海峽和南海耀武揚威的舉動,拜登政府並沒有採取任何實質性的反擊,而是宣稱將在美中關係上採取「戰略忍耐」。外界質疑,拜登在處理美中關係方面表現太軟弱,所謂「戰略忍耐」恐怕會演變為「綏靖」政策。

週一,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在新聞發布會上談到美中關係時,將美國與中國的戰略競爭形容為「21世紀的標誌性特徵」。她還表示,拜登政府將與盟國合作,維持一定對華強硬姿態,並以「耐心」來處理對華關係。她說,「我們希望在戰略上保持耐心」。

對此,日本共同社指出,「戰略忍耐」是前美國奧巴馬政府時期對朝鮮提出的所謂「戰略」,即美國在向朝鮮施壓的同時,耐心等待其發生變化,但實際結果卻是縱容朝鮮進一步發展了核武,因此這種戰略受到美國右派廣泛的批評。而在奧巴馬政府時期,普薩基也曾擔任美國國務院的發言人。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