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楊潔篪擬訪美 參議員籲驅逐中共大使崔天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4日訊】拜登上台後,北京當局急於重啟與美國的交往。有美媒23日稱,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曾致信美方,提議由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訪美,促成拜登和習近平的會晤。但中共對此否認。另外,有美參議員呼籲驅逐崔天凱出境。

1月23日,《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為重啟陷入困境的中美關係,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曾致信美方,提議由中共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訪美,與拜登團隊高層會談,以減緩美中緊張關係,並推進拜登和習近平的會晤。

知情人說,從去年12月開始,中方已經提出派遣楊潔篪前往華盛頓的想法。同月,習近平祝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中方開始透過駐美大使崔天凱信函,向「中間人」表達讓楊潔篪赴美的意願。

報導稱,川普政府時期貿易問題是華府的首要任務。如今考慮到拜登關注的是氣候變化和疫情,楊潔篪也打算側重這些問題,並促成拜登和習近平的初次會晤。

知情人說,中共官員已通過祕密渠道提議舉行這次會晤,但尚未向白宮和新政府正式提出。而中共官員則稱,對習近平而言,恢復與美國的關係是最關鍵的問題,美中關係處理不當使他受到黨內批評。

中共駐美大使館發言人23日發聲明否認,並稱:「上述報道與事實不符,中方未寫過此類信件。」

拜登撤下了中共威脅等議題

值得一提的,2020年年底在美國大選懸而未決之時,中共對外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祕書長翟東升,在一場公開演講中稱,中共在美國權勢核心圈有老朋友,而中共搞定華爾街的方式就是「一沓錢不行,就兩沓錢」。

翟東昇還提到,川普上台後,華爾街搞不定川普。「但是現在拜登上台了!」他暗示「這裡面都有買賣」。中共幫拜登的兒子建立全球基金公司,且正在為拜登上台做政治和戰術考慮。

此外,外界還注意到,1月20日拜登宣誓就職後,美國國務院網站的政策議題欄目,撤下了包括中共威脅和5G安全等重要議題。此舉引發質疑。

美議員:美國應將崔天凱驅逐出境

就在拜登上台當天,中共宣布制裁川普內閣多名官員,包括國務卿蓬佩奧等28人。據稱,這些官員和他們的家屬將被禁止入境中國大陸和香港、澳門,與他們有關聯的企業、機構也被限制與中國打交道。

作為回應,共和黨籍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於美東時間22日在參議院提出,中共長期試圖在美國各級政府與企業脅迫美國人,制裁只是其中一項作為。這是針對美國對華政策獨立性的直接攻擊。

科頓認為,中共的目的也是脅迫拜登政府官員,若他們膽敢起身對抗中共,未來可能遭致個人財務損失。他批評中共此舉顯然是要恐嚇拜登政府的官員,讓他們不敢對抗。

科頓說:「部分官員可能開始思考這對他們未來可能造成的潛在損害,然後開始有點擔心。」他呼籲拜登,應把制裁視為中共在他上任首日對他外交政策的攻擊,並用最強烈的措辭譴責。

此外,未來應避免提名與中共在專業或財務上有往來的人士,擔任高層職務,因為單是制裁的威脅就可能讓他們妥協。科頓強調,如果崔天凱參與了制定對美國官員的製裁,應立即將他驅逐出境,以回敬北京制裁。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