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劫難前 冥府要提前製作造劫簿

文/周曉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3日訊】冥冥中其實一切都是有安排的。地震、水災、旱災、火災、瘟疫、戰爭……這些人眼中的災難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而且都有預兆和來自神的警告,只是不信神的人不相信罷了。民間還說,水、火、刀、兵等災難前,冥府都要製作造劫簿,這大概是為確定發生災禍的範圍、類型和相應的死亡之人。對此冊子,有從冥府還陽之人曾透出一二。

三地大旱與造劫簿

清朝同治癸酉、甲戌年間,文人陳鼎居住在大梁,跟從鄭州的羅玉三先生讀書。州署掌管庫房的官員宋曉山每次押解糧草去省城,都要替羅先生郵寄書籍和信件,因此兩人很熟悉。

一天,宋曉山來找羅玉三,進門就說:「大劫難就要到了,我們該怎麼辦呢?」羅問他為何如此說,宋就告訴了他一件奇怪之事。他說他們那兒一個小吏得了傷寒,好幾個月都沒有好,之後氣絕而亡,但不久後居然又死而復活。復活後迫切地索要食物,還說:「我太疲憊了,手腕幾乎要脫臼。」

他的家人詢問他死後之事,他便說自己死後身體頓感輕鬆,然後飄飄渺渺到了門外。向外遠眺,看到了一位故交,但忘記其早已死去。兩人寒暄一番後,攜手將出南門小遊。小吏道:「南門荒郊野外,有什麼可看的?」但其故交卻說:「如今甚是繁盛。」

於是兩人同出南門,果然見人煙密集,往來絡繹不絕。快到南山時,小吏看見一座近似廟宇的建築,私下以為是城隍廟。但等他回頭去找故交,卻已不見,突然明白自己是遇到了鬼,來到了陰間。

快到南山時,小吏看見一座近似廟宇的建築,私下以為是城隍廟。示意圖。(王嘉益 / 大紀元)

沒奈何,小吏前行來到建築前,見到一位老人,原來是自己離世的老師。老師道:「你是被某某欺騙的吧?他這個人平素就品格低下,你為何要相信他呢?一會兒必有冥官傳喚你,你要好好回覆,我在暗中幫助你。」說罷,進入了建築。

果不其然,過了一段時間,小吏被召了進去。他看見一位冥官坐在書案前。冥官問道:「你在州署做了多少年?」「十餘年。」「那應當是熟知公文吧?」小吏推說不知,冥官斥責他妄言。小吏又解釋說自己平素主要是幫人檢查公文。這時其在旁站立的老師在冥官耳邊說了數語,冥官遂又問道:「你可會寫字?」「可以寫一些,但並不擅長。」冥官便讓人測試,小吏寫得果真是慘不忍睹,因此冥官有些生氣。其師又再次與冥官耳語,冥官點頭應允。

於是,其師帶著小吏來到一個房間,屋子中有很多人伏案在處理公文。老師把兩本巨型冊子交給他,讓他抄寫下來,抄完後就可還陽。小吏馬上伏案抄寫,不知過了多長時間終於抄完了,這大概就是他手腕要脫臼的原因。抄完後,他的老師來到房間裡,告訴他可以回去了。小吏隨口問所造的是什麼冊子,老師答道:「大劫將至,所以趕時間將要發生的事和要死的人預先安排好。」

小吏還陽後,就把自己經歷的事告訴了身邊的人,因此大家都很擔心要發生什麼劫難。第二年,河南、山西、直隸果然發生大旱,死者無以計數,有人懷疑小吏口中的造劫簿大概就與此有關。

鄭州水災與造劫簿

名聞遐邇的武俠小說家金庸原名查良鏞,「查」是大姓,出自姬姓,「周之時曰延公者封邑於柤,因以為氏,漢武帝時徙居東齊濟陽縣(今河南蘭考東北)」。此後由於家族繁衍,至唐而盛,其後人分別散處江南各地。至北宋時,已形成「海寧查氏」與「臨川查氏」兩大分支。「海寧查氏」即是查良鏞的始祖。明萬曆時期,臨川查氏七十三世祖為避黨禍北遷到宛平(今北京市),這支查氏後裔,坊間俗稱「宛平查氏」,亦稱「北查」。而海寧一支則世居江南,為與「北查」稱謂有別,遂稱「南查」。

晚清民國時,「北查」第十世孫名叫查謙,字撝庭,曾在河南某地做縣令。他以嚴苛打擊盜賊而聞名,盜賊都叫他「查一槍」,避之唯恐不及。因此整個境內秩序井然,盜賊消失。

查謙以嚴苛打擊盜賊而聞名,盜賊避之唯恐不及。因此整個境內秩序井然,盜賊消失。圖為清院本《清明上河圖》局部。(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後來,查謙罷官,僑居在濟寧。一天,他忽然夢中見以前的兩位同僚穿著很正式的衣服來拜見,他想到二人已死,就問為何來找自己。那兩人道:「我們的確是死了,但查公也命不久矣。之後我們還將是同僚。」

查謙便問他們為何來此,二人說:「我們在冥司處理案牘甚為繁瑣,想請查公前往相助。」查謙又問他們在處理何事,二人告訴他:「製造劫簿,列在冊子上的人有數百萬,因為時間限制,所以查考得很辛苦。」

第二年正月,查謙去世,應是去了冥司處理案牘。又過了一陣兒,鄭州黃河決口,無數人被淹死,人們懷疑查謙夢中提及的造劫簿與此有關。

根據史料,這場災難應該發生在1887年9月30日(光緒十三年),這是繼1855年銅瓦廂決口改道後最大的一次決口。此次黃河決口致使超過200萬(一說93萬;一說最保守估計150萬;一說700萬)人罹難。清史研究學者夏明方稱其為「近代中國人口損失最嚴重的一次洪水災害」。

而參與製造劫簿的人不只有查謙,還有一個叫楊裕庭的刺史和一個姓張的別駕。在鄭州水災前一年,他們都突然患病,而且在病中囈語,說什麼「造冊大忙」,之後相繼謝世。

既然人間的福禍都是神安排的,那麼人在災難發生時,一定要將目光投向神,並真誠地向神懺悔,祈求神幫助渡劫。@*#

參考資料:

《洞靈小志》
《洞靈續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