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拒出席拜登就職 核密碼箱交接儀式泡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0日訊】1月20日,美國政權交接川普總統拒絕出席拜登就職典禮。有消息稱,川普手中的「核足球」(nuclear football)交接到拜登手中的象徵性儀式,也將取消。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稱,以往在總統交接儀式上,「核足球」 的控制權可以當面在新舊總統之間轉移,但川普拒絕出席總統交接儀式,他手裡的「核足球」又不能假手第三人暫時保管,因此成為了大問題。

對此,五角大樓發言人表示,已經有相關計劃,但拒絕提供任何細節。

原子科學家公報(Atomic Scientists)的研究員施瓦茲(Stephen Schwartz)說,「核足球」的核按鈕手提箱共有3個,由總統、副總統和「指定倖存者」分別擁有,其中只有總統手裡的「核足球」處於啟動狀態。

施瓦茲說,屆時川普手上的認證碼將自動失效,與大多數人想像不同,手提箱內沒有可以立刻發射洲際彈道導彈、潛射彈道導彈或數百枚核彈頭的按鈕,而是可以發動核武戰爭的通訊工具、代碼以及選項。

美國新總統宣誓就職後,將有一名軍事助手啟動這個「核武手提箱」,同時原總統手裡的「核武手提箱」會失效。

美國總統川普拒絕出席拜登就職典禮,「核足球」(nuclear football)交接儀式將會取消。(OLIVIER DOULIERY/AFP/Getty Images)

「核足球」操控數百萬人性命

「核足球」外表為一個黑色柔軟皮包,皮革底下,縫有由美國澤羅哈利布頓公司專門製造的鈦金屬包裝,總重量18公斤,安裝有密碼鎖。

手提箱內裡安裝有一部衛星訊號發射接收器,具有保密電話功能,可以直接與五角大廈核戰爭中心及美國空軍指揮部通訊。

「核武手提箱」內有4件東西:有一本黑色的書,列出了打擊選項清單;總統可以避難的安全掩體名單;使用緊急廣播系統的操作指南;一張3X5英寸的卡,內有認證碼讓總統確認自己的身分。

「核足球」內裝一個鍵盤和一個信號發生器,是下令美軍使用核武器進行攻擊的啟動器。命令一旦下發,影響的將是至少數百萬人的性命。

具體操作流程為,總統使用身分確認卡片打開「核足球」公文包,從包內準備的「黑手冊」中選擇希望打擊的核攻擊目標,通過鍵盤下達命令。

五角大樓作戰室的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和設置於offutt空軍基地的美軍戰略指揮中心就會立即收到指令密碼,核對其與保險櫃中保存的密碼簿,確認無誤後開始向下級下達核攻擊命令。

新任總統在候任期間就要接受了各項訓練,其中包括怎樣使用「核足球」。然而,在非緊急狀態情況,總統即使下達了核攻擊的命令,仍有副總統、國防部長等人監督。

如果國防部長提出質疑,不同意執行總統的命令,一方面總統有權力撤銷國防部長的職務,並立即下令國防部副部長執行命令。此時如果副總統和內閣的大部分成員也認為這一命令不妥,則可能讓這一命令流產。

所以真正的下令核武攻擊,參與決策的人包括總統、副總統、國防部長、國家安全顧問以及政府內閣主要成員。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