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餓了麼」外賣員討薪不果自焚 全身80%燒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8日訊】江蘇省一名承攬電商平台「餓了麼」配送業務的外賣員,近日因討薪不果而在大庭廣眾下自焚抗議,事件引發輿論關注。「餓了麼」官方在事隔一個星期後才表示,會支付該名外賣員的醫療費用。

綜合大陸媒報導,48歲的劉進1月11日上午攜帶汽油來到他工作的靖江贏跑泰州一配送站門口,將汽油倒在自己身上,與相關負責人交涉後,自己點燃衣物衝出店外。他身後的配送站招牌上,鮮明的藍底白字寫著「即時配送,美好生活」。

周邊的商家趕緊用滅火器把劉進身上的火撲滅,並立即將他送醫救治。經診斷,劉進為深二度到三度燒傷,全身燒傷面積達80%,醫療費用恐達100萬元(人民幣,下同)。

劉進在2019年10月承攬靖江贏跑公司的「餓了麼」配送業務。靖江贏跑公司是「餓了麼」在泰州區域的物流合作商。他發現自己的工資被扣了約5,000元,只拿到1,000多元。

劉進的經濟情況並不寬鬆,5000元對他來說不是個小數目。他多次找配送站站長、公司老闆溝通協商,但都沒能要回自己的工薪。

劉進從老家雲南到泰州打工已經十多年了。據劉進的妹妹劉萍說,哥哥劉進一開始跟著工程隊拉電纜,3年前工程隊解散,他就轉行當起了外賣員

「一個月工資要是不準時到帳,他家就沒米下炊了。」劉萍感慨。劉進的妻子患有肝病,只能做些零工,月收入1000多元。大女兒21歲,剛步入社會,還在當學徒,小女兒去年9月剛考上大學,正是需要錢的時候,整個家庭的開銷幾乎都壓在了劉進肩上。

劉進自焚抗議的事件在網絡引發廣泛關注。事發後一個星期,「餓了麼」才向劉進的家屬表示,會承擔他前期手術及治療的費用。

近期以來,「餓了麼」發生多次外賣員意外事故。今年1月初,一名43歲的湖北外送員在送餐過程中,與社區保安人員衝突後受傷倒地死亡。去年12月,「餓了麼」一名北京外賣員在配送途中猝死。「餓了麼」事後強調無僱傭關係,基於「人道主義」願給家屬2000元。此事引發輿論關注有關「眾包」(較為自由接單)外送員的保險制度。

(記者李亦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