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納米熱能專家陳剛涉嫌欺詐 被美國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6日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納米熱傳輸領域專家、華裔教授陳剛,14日被美國政府起訴並逮捕。他被控涉嫌欺詐美國能源部,在其獲得能源部科研資金時,未披露其與中共政府及實體間的合作關係。

1月14日早間,56歲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微米/納米工程實驗室(MIT Pappalardo Micro/Nano Engineering Laboratory)主任、動力工程學教授陳剛(Gang Chen)在家中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波士頓分局探員逮捕。他的家和辦公室被搜查。

陳剛在納米級熱傳輸和能量轉換方面有重要貢獻。 他也是美國國家工程研究院和美國藝術與科學研究院的研究員。

陳剛被發現自2012年起與中共政府展開合作並獲得報酬,包括應中共駐紐約總領館邀請擔任中共政府的海外科技專家,在至少2個中共人才項目中擔任職務。僅為中共人才項目的服務,陳獲得至少35萬5千美元報酬。

自2013年以來,陳剛獲得約2,900萬美元外國資金,其中1,900萬來自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在此期間,陳剛在麻省理工的研究項目獲得美國聯邦政府超過1,900萬美元撥款,包括美國能源部資金。

陳剛因涉嫌電匯欺詐、未提交外國銀行帳戶報告(FBAR)和在納稅申報單中作出虛假陳述而被刑事指控

電匯欺詐最高可判20年監禁、3年監督釋放和25萬美元罰款。另外兩項指控各自最高可判5年監禁、3年監督釋放和25萬美元罰款。

FBI波士頓分局局長博納沃隆塔(Joseph Bonavolonta)表示,該機構目前正在進行的5,000項反情報調查中有近一半與中共有關。

就在陳剛被逮捕的當天,川普(特朗普)總統簽發了一個有關國家安全的總統備忘錄。備忘錄要求所有政府部門協調配合、保護美國政府支持的科研項目免受外國政府乾預和利用。在大國競爭時代,美國須保持科技領域世界領導地位。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