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康奈爾聲明:總統彈劾案 無法在拜登就職前審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4日訊】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13日表示,對川普特朗普)總統的第二次彈劾審理,無法在拜登宣誓就職前開始。

麥康奈爾在一份聲明中稱,在拜登宣誓就職之前,不可能完成對川普總統第二次彈劾的審理,將等到拜登宣誓就職後才會開始。

麥康奈爾表示,「即使參議院程序本週開始並迅速推動,最終判決也要等到川普卸任總統之後了。這不是我的決定,這是事實。當選總統本人上週表示,他在1月20日的就職典禮,是改變總統職位的『最快』途徑。」

他在聲明中還寫道,「參議院已舉行過三次總統彈劾審理。它們分別持續了83天、37天和21天。」

麥康奈爾的這份聲明正式拒絕了要求他提前返回參議院,開始下一階段彈劾工作的呼籲。按照規定,參議院將休會至1月19日,也就是拜登預定就職的前一天。

民主黨掌控的國會眾議院,在13日以232-197票通過了對川普總統的彈劾案。接下來,案件將交由參議院審議。

在眾議院的審議投票過程中,所有民主黨人都投了贊成票。10位共和黨人也加入彈劾總統的行列。但大多數共和黨人反對彈劾,認為這會進一步分裂國家。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這任總統必須被彈劾,同時我相信總統必須被參議院定罪。」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在眾院彈劾投票後發表聲明稱,他將繼續對彈劾川普進行審議,參議院將舉行投票,禁止川普再次競選總統。

麥康奈爾沒有透露他將如何投票,他表示,國會和行政部門在未來7天,將專注於就職典禮和向拜登政府移交權力。

國會發起彈劾川普的理由是,他的言辭導致了1月6日衝擊國會大廈的事件。川普呼籲支持者當天到華盛頓參加集會,反對國會認證有爭議的選票。

然而,當天下午,有安提法和黑命貴左翼組織成員混入抗議人群中,製造騷亂,並最終非法闖進國會大廈,部分抗議者也隨之進入。現場的混亂造成至少5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警察。

騷亂發生時,川普總統曾發出多條推文,呼籲抗議者保持和平、不要暴力,並督促抗議者安全回家。但川普的這些推文都被推特立即封鎖,並被禁言12小時。

國會暴力事件發生後,川普7日在推特發表視頻,譴責入侵者對國會大廈「令人髮指的襲擊」,稱「潛入國會大廈的示威者,玷污了美國民主的所在地」。川普承諾,因為國會已認證拜登當選,他將有序過渡權力。但這則推文也被封禁,推特隨即關停了川普的賬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