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失蹤 高瑜:其下場或比吳小暉更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3日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近期行蹤成謎,至今已有2個多月未公開露面,引發外界關注。近幾年,包括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在內的多名私企老闆被當局抓捕,有的甚至離奇死亡。中國資深記者高瑜稱,馬雲的下場可能比吳小暉更慘。

中國資深記者高瑜1月10日對美國之音表示,馬雲眼下顯然是凶多吉少,處境和下場不排除可能比吳小暉更慘。

高瑜認為,中共當局要整肅馬雲,是因為以下3個原因。

一是,馬雲更有錢,是一棵長得特別肥的「韭菜」,誘人收割的誘惑力特別大。

二是,馬雲涉足金融、傳媒、娛樂業等行業,這些都是中共特別看重的領域。

高瑜說:「(馬雲)他不光涉及商業,他原來是搞商業平台的,又有金融平台,支付寶就是他的。他還有傳媒和娛樂業。娛樂業在中共看來也是宣傳吶。現在電影電視部都合成一塊了。所以他這個就不得了了。」

三是,所有的企業家,都要老老實實的,「平時聽黨的話,更不能有二心」。

不過也有人認為,馬雲的下場可能不會像吳小暉那樣慘。

中共前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的外孫女婿吳小暉2018年被判刑18年、沒收追繳財產857億元。

美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專家史劍道(Derrick Scissors)認為,馬雲的名頭要比吳小暉響亮得多,而且安邦在海外的行為比阿里巴巴要惡劣多了。他說,「因此我不認為馬雲跟安邦的吳小暉類似。但我覺得馬雲可能跟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類似,郭也一度被拘留了一段時間後來被釋放。」

馬雲2020年10月24日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發表演講,公開批評中共當局監管過時,不久,馬雲被中共監管部門狠批。

隨後,馬雲旗下的螞蟻集團的上市被緊急叫停,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巴巴投資有限公司、天貓因涉嫌壟斷而分別被罰款50萬元(人民幣);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因涉嫌壟斷行為被立案調查,螞蟻集團多次被約談。

雪梨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對大紀元記者表示,馬雲被中共當局整肅,「是因為馬雲捲進了最高層的權力鬥爭」。

此前,海外媒體報導指,馬雲與中共江派關係密切。馬雲除與上海幫成員黃奇帆關係密切外,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還擁有阿里巴巴的股份。

《福布斯》等外媒報導指,中國富豪一旦有觸動當局政治經濟穩定的嫌疑,就會被調查被失聯,馬雲是最新的案例。此前還有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2018年7月在法國意外身亡,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強行帶回內地,中國華信能源創辦人葉簡明被調查等等。

資深評論員唐靖遠對大紀元記者表示,習近平當局收拾馬雲,是出於三方面的考慮。

一,中共現在國庫空虛,急需要錢。二,馬雲一直都不屬於習近平這個派系的人,習近平當局對阿里巴巴實施反壟斷調查,不僅可以實施經濟上的維穩,而且是在政治上可以削弱對手。三,徹底收編民營企業,是習近平既定的一個戰略。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