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川普 法學教授談危及憲法 議員警告分裂國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1日讯】上週三(1月6日)國會山發生騷亂後,民主黨人正在推動罷免川普(特朗普)總統,但新澤西州眾議員范德魯(Jeff Van Drew)正在敦促拜登反對彈劾,警告這將使國家分裂。哈佛大學名譽法學教授、憲法學者德肖維茨(Alan Dershowitz)也表示,彈劾川普將給憲法帶來危險,因為這將為兩黨提供一把上膛的槍,供他們在未來隨意使用。

「我呼籲當選總統拜登說『夠了』。」范德魯告訴福克斯新聞「Sunday Morning Futures」節目,「讓我們試著走到一起。」

范德魯說,讓大家團結起來將是「非常困難的」,但他說,團結的第一步是放棄彈劾的要求。

不過拜登表示,他將把彈劾的決定權留給國會。

范德魯說,彈劾是「浪費金錢,浪費時間」,將給美國造成分裂,因為數千萬人仍然支持川普。

范德魯現在是共和黨眾議員,他曾經是民主黨人,但是在2020年初,因反對彈劾川普總統而改變了黨派。

「我真的很想知道這個黨代表著什麼。」他在解釋自己變換黨派的時候說,「正如我在(共和黨)大會上所說的那樣——忠於自己,而不是忠於一個曾經是(符合自己理念的黨派)、而現在不再是的黨。」

德肖維茨在接受「Sunday Morning Futures」節目採訪時則表示,根據1969年最高法院在布蘭登伯格訴俄亥俄州案(Brandenburg v. Ohio)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裁決,川普總統的言論受到憲法保護,除非言論「旨在煽動不法行動」。

前華盛頓特區檢察官夏皮諾(Jeffrey Shapiro)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說,川普總統在週三沒有提到暴力,更沒有挑釁或煽動暴力。川普說:「我知道,在座的各位很快就會遊行到國會大廈,和平的、愛國的發出你們的聲音。」

德肖維茨是川普第一次彈劾案的辯護法律團隊成員,他說,「如果因為總統行使第一修正案的權利而彈劾他,對憲法來說是如此危險。」

德肖維茨指出,因為總統的言論而彈劾他,這將開創一個先例,這不是憲法的制定者所設想的。

「它會像一把上了膛的武器一樣躺在那裏,隨時準備被任何一方用來對付另一方。」他說,「這不是彈劾或第25修正案的目地。」

(記者顧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