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又一重錘 美國解除美台交往限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1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月9號宣佈,取消行政部門機構與臺灣同行互動的所有自我限制。他說,美國政府數十年採取這些自我限制行動是為了安撫中共政權。不會再這樣了。

蓬佩奧1月9號發表推文說:「今天,我正在取消對行政部門機構與臺灣同行互動的所有自我限制。此舉將使得我們兩個偉大的民主政體受益。」

蓬佩奧在國務院網站上發表的聲明說,臺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也是美國的可靠夥伴,然而數十年來,美國國務院制定了複雜的內部限制,以管制我們的外交官、軍人和其他官員與臺灣同行的互動。美國政府單方面採取這些行動,是為了安撫北京的共產黨政權。不會再這樣了。

聲明還說,行政部門各機構應將國務院此前根據國務卿授權發佈的有關對台關係的所有「接觸準則」作廢。

蓬佩奧指出,美國與臺灣兩個民主政體在個人自由、法治和尊重人的尊嚴方面有共同的價值觀。美台關係不需要、也不應該被我們的常設官僚機構的自我限制所束縛。

臺灣前駐法代表呂慶龍表示,長期以來,美國對大陸政策的大方向就是與它交往,並期待它有重要改變。這導致美國在一些與臺灣的交往政策上做了限制。

臺灣前駐法代表呂慶龍:「等到中國大陸起來以後,你發覺中國進步之後它並沒有遵守它所承諾的說是必要的配合跟世界接軌,融入世界體系,好像變得直接衝擊到美國本身的影響再到世界的局勢。」

但中共不僅沒有像美國期待的出現民主,反而在國際上為所欲為,霸凌其他國家。

時事評論員藍述:「很可能在1月20號之後出現一個總統交接。那麼現在大家都擔心如果是拜登入主白宮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美台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中美關係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所以應該說蓬佩奧他的這個舉動它是一個預防性的舉動,就是他直接把美台關係走到越遠越好。」

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這對拜登將來提升與北京的關係、打壓臺灣有一定的約束力。此外,這也會促進世界上民主國家與臺灣發展關係。

1月7號,蓬佩奧發表聲明譴責香港大肆抓捕53名泛民主派人士,同時也宣佈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訪問臺灣。

他還表示,儘管中共試圖削弱臺灣在民主上的巨大成功,臺灣民主仍蓬勃發展,展現的是一個「自由中國」所能達到的成就。

據《路透社》報導,克拉夫特程預計在1月13號至15號訪台。

藍述:「北京全力阻擊的就是不想臺灣加入聯合國,美國就特別派聯合國大使去訪問臺灣。這是一個極其具有姿態意義的這麼一次訪問。」

藍述認為,美國與臺灣建交只剩一層紙了,一捅就破。

呂慶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她要到臺灣來訪問。各方面不同的解讀,美國有各個解讀,臺灣國內也有不同的解讀。但是對中國大陸來講它有一點是不變的:一定要抗議,它一定表示我很生氣。」

正如呂慶龍預料的那樣,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說,蓬佩奧的言論是對中國內政的嚴重干涉,中共對此表示強烈譴責。還威脅說「美方必將為其錯誤行為付出沉重代價。」

藍述指出,美國與中共關係降到了一個很低的低點了,中共真要報復只能讓美中關係更壞。但它又不可能與美國斷交,所以它的報復做不了什麼事情。但臺灣看到過去兩年香港經歷的事情,已經很清楚:不要一國兩制、不要成為未來的香港,不要中共的統治。這已成為臺灣人的共識。

早前,川普政府解密的1982年里根總統與中共發表的《八一七聯合公報》顯示,美國沒有同意中共對臺灣主權持任何立場。這不同於中共對外一直宣稱的。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