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馬雲恐成第2個薄熙來 官方罕見嚴控報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8日訊】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持續遭打壓。7日有外媒稱,中共下令媒體報導阿里巴巴集團遭調查的新聞時,必須嚴格跟隨官方路線。對此,學者分析,馬雲恐成第2個薄熙來

金融時報日前報導說,中共當局控制媒體對阿里巴巴集團反壟斷調查的報導,這顯示在中國,這一風波已成為中共的政治敏感議題。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政府宣傳部門指示媒體,在報導阿里巴巴反壟斷調查時,必須遵守官方路線,違反官方立場的消息,不得報導、轉載,也不得引用外國媒體的報導。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信息學院研究科學家蕭強對英媒說,「該指示非常嚴苛且異於尋常」,類似對「非常重大政治事件」的報導指示。比如當初對薄熙來審判的報導指示。

馬雲自2020年10月在上海金融峰會上,公開批評中共金融監管部門後,接連遭當局打壓。11月2日,馬雲等人被中共4大監管機構約談;次日,馬雲的螞蟻集團上市計劃被叫停;「雙11網購節」前,阿里旗下的淘寶網被官媒集中打假。

12月10日,馬雲創辦的富商群體「湖畔大學」昆明分校規劃項目被叫停;14日,阿里投資有限公司的收購案被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頂格處罰;12月18日,螞蟻平台上的互聯網所有存款產品,遭監管部門無預警下架。

同年年底,阿里巴巴集團遭反壟斷立案調查。馬雲本人近期也行蹤成謎。2021年新年首日,馬雲自創的「非洲創業者真人秀」舉行決賽,原計劃參加這次活動的馬雲從評審團中消失。迄今為止,馬雲已有2個多月沒有公開露面。

早前有消息稱,馬雲已被邊控。如今他下落不明,外界猜測他可能已經出事。

而上述提到的薄熙來是中共前政治局委員、前重慶市委書記。2012年2月,原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美國領事館後,揭開了薄熙來與周永康聯手政變的黑幕。

同年3月15日,薄熙來被解除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4月10日被停止中共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職務,接受中紀委調查。

2013年10月25日,山東省高級法院對薄熙來案二審宣判,裁定駁回上訴,維持一審無期徒刑判決。

如今薄熙來已在秦城監獄服刑8年多。官方多次公開批評薄熙來、周永康等人陰謀篡黨奪權。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