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马云恐成第2个薄熙来 官方罕见严控报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8日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持续遭打压。7日有外媒称,中共下令媒体报导阿里巴巴集团遭调查的新闻时,必须严格跟随官方路线。对此,学者分析,马云恐成第2个薄熙来

金融时报日前报导说,中共当局控制媒体对阿里巴巴集团反垄断调查的报导,这显示在中国,这一风波已成为中共的政治敏感议题。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政府宣传部门指示媒体,在报导阿里巴巴反垄断调查时,必须遵守官方路线,违反官方立场的消息,不得报导、转载,也不得引用外国媒体的报导。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信息学院研究科学家萧强对英媒说,“该指示非常严苛且异于寻常”,类似对“非常重大政治事件”的报导指示。比如当初对薄熙来审判的报导指示。

马云自2020年10月在上海金融峰会上,公开批评中共金融监管部门后,接连遭当局打压。11月2日,马云等人被中共4大监管机构约谈;次日,马云的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被叫停;“双11网购节”前,阿里旗下的淘宝网被官媒集中打假。

12月10日,马云创办的富商群体“湖畔大学”昆明分校规划项目被叫停;14日,阿里投资有限公司的收购案被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顶格处罚;12月18日,蚂蚁平台上的互联网所有存款产品,遭监管部门无预警下架。

同年年底,阿里巴巴集团遭反垄断立案调查。马云本人近期也行踪成谜。2021年新年首日,马云自创的“非洲创业者真人秀”举行决赛,原计划参加这次活动的马云从评审团中消失。迄今为止,马云已有2个多月没有公开露面。

早前有消息称,马云已被边控。如今他下落不明,外界猜测他可能已经出事。

而上述提到的薄熙来是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前重庆市委书记。2012年2月,原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出逃美国领事馆后,揭开了薄熙来与周永康联手政变的黑幕。

同年3月15日,薄熙来被解除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4月10日被停止中共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职务,接受中纪委调查。

2013年10月25日,山东省高级法院对薄熙来案二审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一审无期徒刑判决。

如今薄熙来已在秦城监狱服刑8年多。官方多次公开批评薄熙来、周永康等人阴谋篡党夺权。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