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權力受威脅?政治局常委會議釋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8日訊】中共政治局七常委7日召開會議,再次強調要堅定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維護習近平核心等。分析認為,2021年首次政治局常委會議,即強調習的權威與核心,實際透露了習近平的權力受威脅。

據中共黨媒報導,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全天召開會議,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會上,習近平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和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

報導沒有提及有關匯報的內容。只是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堅持中共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並稱此次匯報是堅持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一項重大制度性安排。

會議還要求上述機構要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善於從政治上認識問題,在思想及政治行動上,始終與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會議又強調,今年是中共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要求上述機構要以習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評論人士鍾原在《大紀元》刊文說,黨媒未透露會議的更多細節,卻一再強調堅定維護習核心之類的話語,這似乎才是會議的重點內容,也透露了中共高層的隱憂。

所謂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聽取匯報,實際還是習近平聽取各常委的匯報。2週前,中共政治局開了一次所謂民主生活會,人人過關向習表忠心。

鍾原說,2021年新年伊始,相當於習近平在政治局常委中又一次突出核心地位。也許高層中確實存在某些分歧,也許習仍感到不踏實,開年的首次七常委會議才一再強調權威與核心。實際透露了習近平對權力不穩的擔憂。

會議還單獨提到了中央書記處,要求該機構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紮紮實實完成中央交辦任務。

鍾原分析說,這樣的要求等於變相點名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或者說是變相的批評。表明中央書記處在2020年並未完成高層交辦的任務,也沒有真正遵從核心的權威。看來,王滬寧陽奉陰違的問題愈發嚴重了,也掀開了中共高層內鬥的一角。

2020年以來,中共政權陷入更為嚴峻的內外交困的危局,疫情肆虐、經濟下跌、外交慘敗、國際社會圍剿等多重危機,中共早已四面楚歌,習的「核心」地位岌岌可危。

資深媒體人、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習近平感到政權危機,主要來自外部危機和中國經濟極差。中共過去一年,由於掩蓋疫情,導致疫情在全球蔓延,加之中共的「戰狼外交」,導致其四面受敵。

兩週前的政治局民主生活會議上,習近平也承認2020年在中共史上是「極不尋常的一年」,會議還列舉中共面臨的危機:中共病毒爆發,多地發生洪澇災害,經濟發展備受衝擊,外部環境風高浪急,各種挑戰紛至沓來,並以泰山壓頂形容習遭遇的挑戰。

分析認為,這樣的說法,試圖通過把困境描述得更艱難,以顯示中共高層的領導力。但這也表明,中共高層的權威已經被動搖,「泰山壓頂」的危局難解。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