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野心被看透? 中共想加入CPTPP遭婉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4日訊】中共最近對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頻頻表達興趣,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接受專訪則回應,以中國現行的政經體制很難參加,他反倒希望美國加入。外界認為,日本首相的說法無疑是給中共碰了一個軟釘子。

日本首相菅義偉1月3號接受知名政治評論家櫻井良子專訪,提到對中共想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看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就表態,有意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但櫻井良子認為,這很危險,因為經濟力是中共建立霸權的最大武器,如果它會將這武器運用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上,將來或許也會運用在CPTPP上。

菅義偉回應說,根據CPTPP的規定,成員國必須具有非常高程度的市場開放,但是這對於中國而言,門檻相當高,按照中國現行的政治和經濟體制很難參加。

菅義偉還提到,日本將對中國加入CPTPP持審慎態度,沒有經過所有成員國同意,是不可能加入的。尤其2021年主席國是日本,日本在美國退出後,對11個成員國,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TPP最早於2002年開始醞釀,2016年,美國與環太平洋11國正式簽署,制定環保、知識產權保護等高標準,以及各國間的貿易互惠協定。2017年1月,川普上任後,認為TPP對美國不公,宣布退出。其餘11國將TPP修改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簡稱CPTPP。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並不滿足於RCEP,這種區域性的經濟合作,尤其主要是和東盟之間的經濟合作沒太大興趣,中國和東盟國家實際上存在很多競爭性關係,中共實際上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他實際上更有興趣的是加入全面的TPP。」

李克強去年在5月28號全國人大閉幕記者會上,表明對參加CPTPP抱持積極開放態度。習近平在11月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上也做相同表述,顯然是將加入CPTPP,視為RCEP簽署後的下一步路線圖。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TPP實際上是比RCEP規模更大的環太平洋經濟組織,當年為了避免中共加入,在人權、勞工、環保、市場准入上,制定了不讓政府干預的要求。中共近一年來,可能認為美國不在其中了,其他國家可能會接受它加入,但結果並非如此。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這些組織已經看到了中共在加入所有全球經濟組織的過程中,它並不太遵守它的承諾,相反,它是利用所有這些渠道施加,它的政治和經濟上的影響。CPTPP現在意識到來自於中共的問題,所以他們可以說是讓中共碰了一個軟釘子吧。」

觀察家認為,日本等主要國家,看到中共在主導RCEP過程中,霸道、不合理的行徑,對它想要加入CPTPP,更加具有戒心。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顏慧欣:「他這套武器,就是經濟力的霸權,在RCEP裡面會運用這樣的作法,畢竟東協國家是非常仰賴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有沒有辦法運用在CPTPP?我個人比較保留,畢竟CPTPP現在主導國家日本、澳洲、加拿大,比較看透了中國大陸背後的目的。」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顏慧欣認為,中共本身要加入很難,特別是它近來「國進民退」的作法,對阿里巴巴的整肅,就是很明顯的例子。

顏慧欣:「政府的國有企業、勞工要有勞動組織權利、協商權、電子商務要有資訊可以自由跨境流通,這些都是中國要加入CPTPP最大的關卡。單單看到習近平針對阿里巴巴處置的措施,CPTPP對於(政府干預)行為高度管制的。」

在明知加入有困難,為何還要頻頻釋放加入訊息?顏慧欣認為,習近平將RCEP和CPTPP,定位為通往「亞太自由貿易區」的兩個路徑,但外界認為,實際上要達成難度大。

謝田則認為,北京想要加入CPTPP,目的無非是想在外交和國際關係上,不想被國際社會看成是一個異類、惡棍,想藉各種各樣的國際合作,為其脆弱的統治合法性增添基礎。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