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馬雲禍及香港 月流失港元超一萬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2日訊】隨著近期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不斷遭當局追打,香港的港元走資情況也突然加劇,港元存款按月流失超過一萬億港元。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金融管理局數字顯示,早前的大型新股認購活動令銀行存款在2020年10月底按月增加6.4%,當中港元存款增加9.8%。

隨著這些新股認購活動完結,尤其是螞蟻集團股票上市突被北京叫停,大批發行人退回認購資金,11月份銀行的存款總額按月下跌6.8%,當中港元存款按月大跌12.6%或1.05萬億港元,外幣存款亦輕微下跌0.2%。

值得注意的是,螞蟻集團在香港公開集資金額是2750億港元,而之後流走超過一萬億港元。11月份銀行的存款總額及港元存款分別下跌1.2%及2.2%。

分析認為,香港港元走資突然加劇,與馬雲近期不斷遭當局追打有關。

自馬雲今年10月公開炮轟中共的金融監管機制後,無論是他創立的阿里巴巴,還是由他實際控制的螞蟻集團,最近的日子過得都不太平。

12月31日,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披露,有關方面正考慮是否針對可能出現的不正當競爭情況,下令螞蟻撤出主要涉及科技和金融科技初創企業的部分投資。

報導說,任何強制性撤資不但會令螞蟻失去潛在獲利的投資,同時還會大幅降低其對中國迅速發展的金融科技業的影響力。

旅美經濟學者秦偉平,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若螞蟻集團是在運用自身資金投資,中共監管部門就不應該干預過多,否則是違背基本商業原則。

路透社的報導提到,監管機構正在審查螞蟻過去幾年的投資,還有這些交易背後的原因以及協同效應。雖然螞蟻暫時未收到任何有關如何處置股權投資的指示,但螞蟻已經開始為所持股份尋找潛在買家。

秦偉平分析,這可能是螞蟻集團「斷臂求生」,以求自保的舉動。

此前,11月2日,也就是螞蟻集團原本預定上市的前3天,螞蟻金服的4名大股東馬雲等人,被中共4大監管機構約談。次日,螞蟻集團被中共當局下令暫緩上市。隨後,中共先後發布規範網際網路小貸、防範平台經濟壟斷的新規。「雙11網購節」前夕,淘寶網也被官媒集中打假。

《自由亞洲》12月17日引述知情人披露,中央已派出聯合調查組進駐阿里巴巴集團,與此同時,馬雲正在籌建的湖畔大學雲南分校的招標規劃也被叫停。

12月18日,螞蟻平台上的網際網絡所有存款產品,遭監管部門無預警下架。

12月24日,中共央行發公告稱,央行與銀保監會、證監會和國家外匯管理局4大監管機構,將二次約談螞蟻集團。同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發公告稱,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據《福布斯》估算,24日當天,馬雲身家就縮水40億美元,現降為573億美元。

除了美股之外,阿里巴巴港股也應聲大跌逾8%。

外界普遍認為,馬雲之所以遭連番整肅,是因為他在10月的上海金融峰會上,批評中共監管部門,因此激怒了北京高層。

也有觀點認為,馬雲捲入高層權斗,因此遭打壓。馬雲與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有著驚人的利益勾連。阿里巴巴集團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志成所創辦的博裕投資、劉樂飛的中信資本,還有多位太子黨皆有投資。

資深評論人蔣清平引用一名中共央媒財經新聞主管的說法稱,「你相信在中國完全白手起家,沒有中共幫助,一名英文老師可以變成中國首富?」

他指的這名英文老師就是馬雲。馬雲1988年大學畢業後,從事英語教學工作。幾年後下海經商,並一度成為亞洲首富。

蔣清平說,馬雲是江浙人,他的事業跟江澤民有密切關係。馬雲發跡於江澤民任期末,壯大於被江派完全架空的胡錦濤任期,淘寶網、支付寶都是在這一期間成立,並迅速壟斷市場。

有資深媒體人指出,螞蟻集團的網絡金融產品,搶了中共銀行系統的一塊大肥肉,令央行等部門不滿。這次馬雲撞上槍口,當局藉機奪回金融市場的霸權。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了解內情的中共官員透露,螞蟻集團暫停上市,是習近平的親自批示。來由正是因為馬雲的言論激怒了中南海。

報導還稱,習近平已越來越不能容忍資本和影響力不斷壯大的大型民營企業,這些民營企業被認為是對習近平統治地位的威脅,螞蟻集團上市被叫停,是馬雲與中共政府多年來緊張關係的一次總爆發。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