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打马云祸及香港 月流失港元超一万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2日讯】随着近期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不断遭当局追打,香港的港元走资情况也突然加剧,港元存款按月流失超过一万亿港元。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金融管理局数字显示,早前的大型新股认购活动令银行存款在2020年10月底按月增加6.4%,当中港元存款增加9.8%。

随着这些新股认购活动完结,尤其是蚂蚁集团股票上市突被北京叫停,大批发行人退回认购资金,11月份银行的存款总额按月下跌6.8%,当中港元存款按月大跌12.6%或1.05万亿港元,外币存款亦轻微下跌0.2%。

值得注意的是,蚂蚁集团在香港公开集资金额是2750亿港元,而之后流走超过一万亿港元。11月份银行的存款总额及港元存款分别下跌1.2%及2.2%。

分析认为,香港港元走资突然加剧,与马云近期不断遭当局追打有关。

自马云今年10月公开炮轰中共的金融监管机制后,无论是他创立的阿里巴巴,还是由他实际控制的蚂蚁集团,最近的日子过得都不太平。

12月31日,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披露,有关方面正考虑是否针对可能出现的不正当竞争情况,下令蚂蚁撤出主要涉及科技和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的部分投资。

报导说,任何强制性撤资不但会令蚂蚁失去潜在获利的投资,同时还会大幅降低其对中国迅速发展的金融科技业的影响力。

旅美经济学者秦伟平,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若蚂蚁集团是在运用自身资金投资,中共监管部门就不应该干预过多,否则是违背基本商业原则。

路透社的报导提到,监管机构正在审查蚂蚁过去几年的投资,还有这些交易背后的原因以及协同效应。虽然蚂蚁暂时未收到任何有关如何处置股权投资的指示,但蚂蚁已经开始为所持股份寻找潜在买家。

秦伟平分析,这可能是蚂蚁集团“断臂求生”,以求自保的举动。

此前,11月2日,也就是蚂蚁集团原本预定上市的前3天,蚂蚁金服的4名大股东马云等人,被中共4大监管机构约谈。次日,蚂蚁集团被中共当局下令暂缓上市。随后,中共先后发布规范网际网路小贷、防范平台经济垄断的新规。“双11网购节”前夕,淘宝网也被官媒集中打假。

《自由亚洲》12月17日引述知情人披露,中央已派出联合调查组进驻阿里巴巴集团,与此同时,马云正在筹建的湖畔大学云南分校的招标规划也被叫停。

12月18日,蚂蚁平台上的网际网络所有存款产品,遭监管部门无预警下架。

12月24日,中共央行发公告称,央行与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4大监管机构,将二次约谈蚂蚁集团。同日,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发公告称,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据《福布斯》估算,24日当天,马云身家就缩水40亿美元,现降为573亿美元。

除了美股之外,阿里巴巴港股也应声大跌逾8%。

外界普遍认为,马云之所以遭连番整肃,是因为他在10月的上海金融峰会上,批评中共监管部门,因此激怒了北京高层。

也有观点认为,马云卷入高层权斗,因此遭打压。马云与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有着惊人的利益勾连。阿里巴巴集团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志成所创办的博裕投资、刘乐飞的中信资本,还有多位太子党皆有投资。

资深评论人蒋清平引用一名中共央媒财经新闻主管的说法称,“你相信在中国完全白手起家,没有中共帮助,一名英文老师可以变成中国首富?”

他指的这名英文老师就是马云。马云1988年大学毕业后,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几年后下海经商,并一度成为亚洲首富。

蒋清平说,马云是江浙人,他的事业跟江泽民有密切关系。马云发迹于江泽民任期末,壮大于被江派完全架空的胡锦涛任期,淘宝网、支付宝都是在这一期间成立,并迅速垄断市场。

有资深媒体人指出,蚂蚁集团的网络金融产品,抢了中共银行系统的一块大肥肉,令央行等部门不满。这次马云撞上枪口,当局借机夺回金融市场的霸权。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了解内情的中共官员透露,蚂蚁集团暂停上市,是习近平的亲自批示。来由正是因为马云的言论激怒了中南海。

报导还称,习近平已越来越不能容忍资本和影响力不断壮大的大型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被认为是对习近平统治地位的威胁,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是马云与中共政府多年来紧张关系的一次总爆发。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