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走訪武漢疫情 張展被判4年 國際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1日訊】因報導中共病毒始發地武漢的疫情真相,中國公民記者張展12月28號被重判4年。引發國際輿論廣泛關注,各界紛紛發聲譴責。

12月28號上午,上海前律師、公民記者張展案,在上海浦東新區法院開庭審理。

上海市民楊女士的家就在法院附近,她形容,當天當局在法院外增派大批警力戒備,驅趕聲援張展的民眾和外媒記者。

上海市民楊女士:「昨天她(張展)開庭坐著輪椅去的,心裡蠻難受的,因為她沒做什麼事,就是報導武漢疫情,然後發表言論自由,又沒什麼事,就判了4年,這個是莫明其妙。」

張展的辯護律師張科科對美國之音說,張展絕食抗議近5個月、骨瘦如柴,她坐著輪椅,戴著口罩出庭。庭審近3小時後,法官宣布張展被判4年刑期,而張展以沉默的方式抗議。

中國人權律師張科科: 「法官問她的個人訊息,她拒絕回答。檢察院問她一些問題,她也拒絕回答。法官就說,『就算你不說話,我們也是要繼續庭審』。她就說,公民有言論自由的權利,你們沒有權力來審判我。」

起訴書指控張展在2月到武漢採訪,在境外社交平台推特、油管發布所謂的「虛假信息」,接受境外媒體採訪。

對此,張展認為自己沒有編造任何虛假信息,都是親自在武漢了解的一手資訊。

張科科說,公訴人在庭審中指控張展發表所謂的「有問題的言論」,但是,既沒有列舉張展的文字、也沒有播放張展錄製的視頻,這種舉證不明的方式,讓律師無從自證或反駁。

兩位辯護律師張科科和任全牛都堅稱,張展無罪,而且她也沒有對社會造成任何危害。

查詢張展在推特和Youtube上發布的視頻,多是她走訪當地所拍下的片段,或是她談自己對當局抗疫的看法,包括受害者家屬維權艱難等等。視頻中,張展語氣非常平和,但也帶著焦慮和不安。

公民記者張展: 「我基本上每天都在恐怖中度過,恐懼的瞬間,比如說,當有穿著迷彩服的人威脅你的時候,包括警察喊著要打死你的時候,包括朋友說,國保在整理你的資料要收拾你的時候….這種恐懼很多很多。」

據悉,張展的判決結果出來後,她的母親邵女士大哭一場。她說,看到絕食7個月的女兒骨瘦如柴,坐輪椅出庭,悲痛萬分,她批評當局慘無人道,要置張展於死地。

邵女士還表示,7個多月來,她一直配合國保,沒有配合律師,也謝絕外媒採訪,但是法官仍然重判她的女兒,現在覺得上當了。

現年37歲的張展碩士畢業於西南財經大學金融專業,曾是律師,因言論被吊銷律師證。1月23號,武漢封城後,她前往當地調查真實疫情資訊,5月14號被捕,如今遭重判。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28號,全球各大媒體紛紛對此做出報導。同時各界紛紛發聲譴責。香港支聯會向習近平致函,要求釋放張展和12名關押在深圳的港人。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則表示,深切關注張展,並繼續呼籲釋放她。

英國駐華大使館也表示,「張展只是當下在中國被捕的至少47名記者中的一位,其他公民記者至今下落不明,其中包括陳秋實和方斌,我們敦促中方釋放因為其媒體報導活動而被拘留的所有人士。」

公民記者陳秋實因在武漢發布疫情資訊,於2月7號失聯,後來證實他被當局強制隔離。武漢市民方斌2月初探訪武漢第五醫院,在5分鐘內,拍到院方搬出8具屍體,引起轟動,2月10號,方斌被公安帶走,至今音信全無。

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各國政府,加大對中共施壓,以促使中共馬上釋放張展和其他言論自由的鬥士。

採訪/常春 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