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懸了!浙江書記三度挺習表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30日訊】阿里巴巴集團被立案調查後,集團總部所在地浙江省委書記,三度公開向習近平表忠。有分析認為,阿里巴巴懸了,可能面臨被「拆骨」、收編的局面。

12月30日,浙江發布報導,浙江省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會議28日下午在杭州召開,中共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加強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同一天,浙江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貫徹近期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要求,研究部署浙江省相關工作。

袁家軍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是習近平當局「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浙江省要在「監管上率先探路、走在前列」等。

在此之前,12月25日的浙江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上,袁家軍當時也稱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浙江省要扛起責任,堅決落實,並以此為契機,主動作為。並誓言「以實際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袁家軍接連幾天內三度向習近平表忠心,敲打阿里巴巴,引發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阿里巴巴懸了,可能面臨被拆骨或收編的局面,接下來馬雲的日子可能會更不好過。


馬雲和馬化騰曾在中國富豪榜上名列第一和第二位。 (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馬雲今後的日子不好過

袁家軍向習近平表忠心之前,12月24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阿里巴巴集團總部位於浙江杭州。

同一天,金融管理部門宣布,約談阿里巴巴的關聯公司螞蟻集團。當天網上還傳出浙江省為服務阿里巴巴所設的「親橙辦」招牌被遮蓋。

12月26日,中共四大管理部門聯合約談螞蟻集團,並宣布螞蟻集團藐視監管合規要求、存在違規監管套利行為、排斥同業經營者、損害消費者權益等行為。

外界認為,中共當局以及浙江省委書記接連敲打阿里巴巴,意味著馬雲今後的日子不好過,其旗下的阿里巴巴、螞蟻集團可能面臨被中共當局收編或分拆。

在此之前,馬雲自10月底起接連遭當局整肅。11月2日,螞蟻金服被中共4大監管機構約談;次日,螞蟻上市的計劃也被叫停;「雙11網購節」前夕,淘寶網被集中打假。

12月10日,馬雲創辦的富商群體「湖畔大學」昆明分校施工項目突然叫停。14日,阿里巴巴的收購案被當局以「反壟斷法」頂格處罰;18日,螞蟻平台上的互聯網所有存款產品,均遭監管部門無預警下架。

圖為阿里巴巴位於中國浙江省杭州總部的人行標牌。( KELLY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分析:反壟斷劍指所有民企

有分析認為,中共官方以反壟斷為名整肅阿里巴巴。而其他民企,特別是各大互聯網巨企也擔心早晚會受到波及。

12月11日,中共召開政治局會議,將「反壟斷」定為2021年的工作重點;16日至18日,中共召開經濟工作會議,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提出要「強化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以及完善平台企業壟斷認定、數據蒐集使用管理等法律規範。

12月18至19日,中共發改委召開工作會議,擬定2021年重點工作,提出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習近平在會議上就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提出警告。

12月21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宣布,2021年工作重點之一就是修訂《反壟斷法》,立法工作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等。

在此期間,中共官媒、中共官方對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美團、拼多多、滴滴等主要的網絡平台業者提出反壟斷警告,宣稱「互聯網絕非法外之地」等。

原北大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表示,中共這一輪所謂的「反壟斷」,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維護市場競爭秩序,但大家都知道,中國真正的壟斷是國有企業、官辦企業的壟斷,而且壟斷利潤驚人。

他說,當這些國企虧損時,當局卻動用國家的財政來進行補貼。而民營企業一旦跟它們競爭,很快就會受到官方的重壓。所以中共的反壟斷非常虛偽,而且帶有對民營企業的嚴重歧視。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