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悬了!浙江书记三度挺习表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30日讯】阿里巴巴集团被立案调查后,集团总部所在地浙江省委书记,三度公开向习近平表忠。有分析认为,阿里巴巴悬了,可能面临被“拆骨”、收编的局面。

12月30日,浙江发布报导,浙江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28日下午在杭州召开,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同一天,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贯彻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要求,研究部署浙江省相关工作。

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是习近平当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浙江省要在“监管上率先探路、走在前列”等。

在此之前,12月25日的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袁家军当时也称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浙江省要扛起责任,坚决落实,并以此为契机,主动作为。并誓言“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袁家军接连几天内三度向习近平表忠心,敲打阿里巴巴,引发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阿里巴巴悬了,可能面临被拆骨或收编的局面,接下来马云的日子可能会更不好过。


马云和马化腾曾在中国富豪榜上名列第一和第二位。 (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马云今后的日子不好过

袁家军向习近平表忠心之前,12月24日。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位于浙江杭州。

同一天,金融管理部门宣布,约谈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蚂蚁集团。当天网上还传出浙江省为服务阿里巴巴所设的“亲橙办”招牌被遮盖。

12月26日,中共四大管理部门联合约谈蚂蚁集团,并宣布蚂蚁集团藐视监管合规要求、存在违规监管套利行为、排斥同业经营者、损害消费者权益等行为。

外界认为,中共当局以及浙江省委书记接连敲打阿里巴巴,意味着马云今后的日子不好过,其旗下的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可能面临被中共当局收编或分拆。

在此之前,马云自10月底起接连遭当局整肃。11月2日,蚂蚁金服被中共4大监管机构约谈;次日,蚂蚁上市的计划也被叫停;“双11网购节”前夕,淘宝网被集中打假。

12月10日,马云创办的富商群体“湖畔大学”昆明分校施工项目突然叫停。14日,阿里巴巴的收购案被当局以“反垄断法”顶格处罚;18日,蚂蚁平台上的互联网所有存款产品,均遭监管部门无预警下架。

图为阿里巴巴位于中国浙江省杭州总部的人行标牌。( KELLY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分析:反垄断剑指所有民企

有分析认为,中共官方以反垄断为名整肃阿里巴巴。而其他民企,特别是各大互联网巨企也担心早晚会受到波及。

12月11日,中共召开政治局会议,将“反垄断”定为2021年的工作重点;16日至18日,中共召开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提出要“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以及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搜集使用管理等法律规范。

12月18至19日,中共发改委召开工作会议,拟定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习近平在会议上就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提出警告。

12月21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2021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修订《反垄断法》,立法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等。

在此期间,中共官媒、中共官方对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等主要的网络平台业者提出反垄断警告,宣称“互联网绝非法外之地”等。

原北大经济学院副教授夏业良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表示,中共这一轮所谓的“反垄断”,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但大家都知道,中国真正的垄断是国有企业、官办企业的垄断,而且垄断利润惊人。

他说,当这些国企亏损时,当局却动用国家的财政来进行补贴。而民营企业一旦跟它们竞争,很快就会受到官方的重压。所以中共的反垄断非常虚伪,而且带有对民营企业的严重歧视。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