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 中美情報大戰 奧巴馬軟弱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9日訊】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近期發表長文,披露中美兩國情報部門近十年來在情報戰、數據戰交手的內幕。這篇報導採訪了30多位現任和前任美國情報和國家安全官員,披露的內容受到矚目。

2013年前後,美國情報部門注意到一個令人震驚的問題,那些派往非洲和歐洲的中情局臥底特工,為什麼在很短時間內就被中共情報部門識別出來。問題出在哪裡?

2020年12月底《外交政策》雜誌,發表了一篇長篇調查報告。追溯20年前,也就是2000至2010年,中情局利用中共官僚系統的腐敗,在中國召募、發展情報人員;而在2010年,中共發現了美國中情局的情報人脈網遍布它的軍隊和情報部門。

之後在2010到2012兩年間,中共利用伊朗發現並洩漏的、美國中情局祕密通信系統中的一個漏洞,徹底將中情局人脈網連根拔起,監禁、殺害了數十名特工;隨後,中共網絡黑客又入侵了美國人事管理辦公室(OPM)。

這次的入侵行動,竊取了2150萬名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和他們的配偶,以及求職者的詳細個人信息,包括健康、居住、就業、指紋和財務數據,大量數據外洩,造成非常可怕的影響。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中共獲取這個數據後,透過排查分析,將很容易找到美國在中國、在非洲、歐洲的特工,但影響更大的是,中共藉此規則,招募更多人滲透到美國機構。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更大的威脅,就是這篇報告當中提到的,就是因為它掌握了每個人員訊息之後,他知道美國是如何招募這些特工的,他會派中共自己的人來進入美國的國家安全系統,從內部把美國搞垮。」

報導說,中共藉由黑客入侵、獲取大量數據,對美國系統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洞察力,反之,中情局在中國的情報網被徹底摧毀,就如同閉著一隻眼在飛行。就如同一名前高級情報分析師所說的,「CIA多年來不願意在中國向前推進」,因為它的信心已被嚴重動搖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通過入侵美國的人事管理辦公室,再和大數據方面的技術積累結合,對美國外派的特工就構成了很大的威脅。但是話說回來,畢竟美國派到中國的特工是有限的,它和中共通過人海戰術派到美國去的情報人員相比,數量上是完全不成比例。」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2012到13年發生的事件,如果能即時把洩漏信息的閥門堵上,同時對在美國的中共情報人員進行圍堵,至少可以亡羊補牢,但遺憾的是,奧巴馬政府反其道而行。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奧巴馬的失敗是在於,他不但不關緊閥門,還通過放鬆簽證把閥門開得更大,就等於是請狼入室了嘛。你外派和內防都這麼不得力,現在的麻煩就大了。」

報導說,2013年,習近平上台後,中共黑客加大對美國數據洗劫,「吸食的數據量超過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當時奧巴馬政府只起訴五名黑客作為反擊,卻在其他關鍵領域對中國開放。

例如,2014年,奧巴馬訪問北京後,將商務和旅遊簽證從一年延長至10年、學生簽證延長至5年。這項政策讓美國高級情報官員大吃一驚,因為「延長簽證計劃」正是由中共國安部推動。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你再跟情報部門結合起來看,它一方面通過數據,掌握了美國各系統,它招募人的原則,把他自己合適的人,通過移民的口子、簽證的口子,輸送到美國來,然後進入到美國各個系統和機構裡去。你想這多可怕啊!」

報導引述一名前美國國安會高級官員的說法,到奧巴馬政府結束時,中共在技術收集、非常積極地招募美國特工上,已經超過了俄羅斯。

邢天行認為,從這次2020美國大選中可以看到,中共滲透到美國各個層面的勢力在發揮作用,也可以想見,為什麼中共在面對美國制裁時,既感到壓力又敢於叫囂,它強硬的底氣,就來自於這份報告中所述的佈局滲透。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