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習近平按下核按鈕 敲打馬雲背後勢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6日訊】中國富豪馬雲近況不妙,他一手打造的金融巨獸螞蟻集團阿里巴巴,先後遭當局追打。有消息人士透露,馬雲此次危機並不簡單,習近平在最後一秒按下核按鈕,敲打馬雲背後勢力的意味非常明顯。

馬雲平安夜不平安

12月24日平安夜,馬雲卻並不平安。當天,中共黨媒證實,市場監管總局對阿里巴巴集團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阿里巴巴香港股價隨即暴跌,單日跌幅近9%。

隨後,阿里巴巴美國存托憑證(ADR)創掛牌上市以來單日最大跌幅,跌幅超過15%,市值蒸發了超過1100億美金,相當於7000億人民幣。

彭博社資訊(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Vey-Sern Ling指出,中共針對阿里巴巴的調查,發出「風向已轉變的警告」,阿里的業務恐面臨長期逆風。

報導稱,自螞蟻集團上市被當局緊急叫停後,馬雲就沒有在公共場合露面。有知情人士透露,馬雲在12月初就被政府建議待在中國。

另據《看中國》11月24日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稱,11月初,螞蟻集團上市被叫停後,馬雲已深感不妙,除了向有關部門積極認錯,集團高層也在不斷想辦法突圍,向上公關。

消息人士還說,馬雲在10月下旬已經被暫時邊控。他此次危機不是簡單的靠錢能解決的,習近平在最後一秒按下核按鈕,敲打馬雲背後勢力的意味非常明顯。

馬雲上交螞蟻集團被拒

《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共內部人士稱,螞蟻集團暫停上市是習近平的親自批示。馬雲試圖挽求他和北京的關係,提議將螞蟻集團部分股權移交給中共當局,但被拒絕。

法國時評人王龍蒙對自由亞洲表示,馬雲想上交螞蟻集團部分股權,斷臂求生,但肯定不會湊效。中共要的不僅僅是馬雲的部分利益,而是全部。

螞蟻集團隨即遭遇滅頂之災,被官方點名屬「無照駕駛」的非法金融活動。12月18日,螞蟻平台上的互聯網存款產品被迫全部下架。

中共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和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日還將二次約談螞蟻集團管理層。

中共內鬥升溫 開打經濟戰

「十字路口」節目主持人、資深媒體人唐浩認為,中共掐住螞蟻,又對阿里巴巴下重手調查,這些舉措背後透露一些關鍵的政治信號,凸顯中南海的權貴家族內鬥愈發激烈。

信號一,中共派系內鬥升溫,展開經濟戰交火。

唐浩表示,習近平雖然上臺多年,但權力並不如外界想像得那麼穩固。近年來,隨著美中關係惡化,黨內派系鬥爭也愈發激烈。

習過去以反腐名義打擊政治對手江澤民派系,現在則改用反壟斷的名義,打擊金融界與企業界的江派勢力,與其他反對派勢力。當局以反對壟斷,反對資本無序擴張的名義打擊阿里巴巴,實質是一場政治狙擊。

信號二,習近平加強資本監管,截斷對手錢脈。

阿里巴巴與馬雲是江派的重要資產與金融武器,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時,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投資阿里4億美金,獲得回報超過10億美元。

唐浩表示,許多中共權貴都是阿里巴巴背後的股東,阿里也是江派的金庫和搖錢樹,是反習勢力的資金來源。習近平以加強監管資金來源為名調查阿里,實質是要削弱反對勢力的鬥爭資本。

另外,江派資本也深層滲透螞蟻集團。網絡長文《拆解螞蟻盛宴,那些戴面具的狂歡者》,對螞蟻上市背後競相追逐的資本運作進行了深刻揭露。

文章指出,這些戴面具的狂歡者包括眾多海內外權貴,其中股東之一的北京京管投資中心,這支私募真正的管理人是:博裕資本。而博裕資本的實際控制人,正是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

螞蟻集團上市夭折,外界普遍認為,這背後涉及習近平與江派反習勢力之間的博弈。

自由亞洲評論說,習近平原本想通過控制阿里巴巴來操控螞蟻金服,但螞蟻金服融入支付寶後,阿里巴巴擁有的股權大不過三分之二,沒有否決權。習發現自己控制不了螞蟻,於是就一隻手指「捽死」馬雲!

另有資深媒體人分析,螞蟻上市翻車,凸顯習、江陣營的錢袋子爭奪戰已進入白熱化,金融市場或有一場血雨腥風的搏殺,而馬雲則成了高層的一枚棄子。

昆明大學金融學者張謹分析,從當前的形勢來看,馬雲的處境會越來越糟糕。除非馬雲有更好的奉獻,否則他會被整肅。「他無非也是中共資產的一個白手套、一個代持人,把他的權力及財富收回去,那是分分鐘的事情。」

財經冷眼分析,馬雲現在已被禁止出國,接著可能會跟安邦保險集團的創始吳小暉一樣,面臨坐牢的處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