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際變色 夏威夷火山爆發 火山灰恐排入大氣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2日訊】全球最活躍的火山之一、夏威夷幾勞亞火山(Kilauea)20日晚間噴發持續1個多小時,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為此發出警告,火山灰可能「大量排放」至大氣層。

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拍攝當時畫面顯示,陣陣紅色煙塵竄入夜空中。

幾勞亞火山是夏威夷知名觀光景點。美國地質調查所表示,20日晚間9時30分後不久,「幾勞亞火山峰頂的火山口開始噴發」。火山噴發後沒多久,附近還發生規模4.4的淺層地震。

USGS警告,可能有「火山灰大量排放至大氣層中」,並調升航空警戒等級由橙色至紅色,建議機師避開幾勞亞火山周邊空域。

由於幾勞亞火山冒出大量濃煙與火山灰,當地政府提醒民眾火山灰會刺激眼睛及呼吸道,要求民眾待在家中避免外出。

《美聯社》報導引述夏威夷國家氣象局的高級預報員比爾查德(Tom Birchard)的話指出,熔岩與火山口內部積聚的一潭水相互作用,並引起爆炸性反應,所有的水都被蒸發,噴發的蒸氣雲高達約3萬英尺(約9公里),熔岩噴泉(Lava fountain)高度則高達165英尺(約50公尺)。

幾勞亞火山曾在2018年噴發,當時摧毀超過700間房屋,噴出的熔岩量能填滿相當於32萬座符合奧運規格的游泳池。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