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38名中共軍旅作家集體退出作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1日訊】日前,38名中共軍旅作家罕見集體退出中國作家協會。這是該協會成立71年來,首次有大批作家集體退出,引發輿論廣泛關注。

中國作家協會12月16日發出公告,確認38名軍隊作家提交了退會申請,作協已終止這38人的會籍。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38名退會軍隊作家包括中共總裝備部前副政委朱增泉中將、海軍航空兵曾副政委馬國超、前共軍藝術學院院長陸文虎、前浙江省軍區司令員王賀文等,還有新疆作協副主席周濤、80後軍隊女作家董夏青青。目前有關公告已被刪除。

這起事件引起輿論廣泛關注,大陸知名作家陸天明17日在微博發文說,這38名軍人作家是根據部隊的要求,集體退出中國作協。

18日,陸天明又發微博稱:根據最新消息,軍方不僅要求軍隊作家退出作協,還要求參加文聯各協會的軍方人士也退出這些協會。

據報導,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邱華棟不願對媒體談論此事,僅聲稱這是「軍隊在軍改過程中的要求,沒有特殊的涵義」。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共軍近年來一直在清理軍人參加社團的問題,軍委要求職務較高的軍官必須清退出各類社團,最多只能保留一個與職業相關的社團。

今年3月,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印發新修訂的規定,進一步加大對軍人參加社團的限制,規定「超過七十歲的要退出所在社團」等。

不過,陸天明表示,38名軍隊作家突然集體退會,這是作家協會成立71年來的首例。「官方對此也不作任何解釋,引起民間空前震動,爭相轉發,猜測。」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