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38名中共军旅作家集体退出作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1日讯】日前,38名中共军旅作家罕见集体退出中国作家协会。这是该协会成立71年来,首次有大批作家集体退出,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中国作家协会12月16日发出公告,确认38名军队作家提交了退会申请,作协已终止这38人的会籍。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导,38名退会军队作家包括中共总装备部前副政委朱增泉中将、海军航空兵曾副政委马国超、前共军艺术学院院长陆文虎、前浙江省军区司令员王贺文等,还有新疆作协副主席周涛、80后军队女作家董夏青青。目前有关公告已被删除。

这起事件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大陆知名作家陆天明17日在微博发文说,这38名军人作家是根据部队的要求,集体退出中国作协。

18日,陆天明又发微博称:根据最新消息,军方不仅要求军队作家退出作协,还要求参加文联各协会的军方人士也退出这些协会。

据报导,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不愿对媒体谈论此事,仅声称这是“军队在军改过程中的要求,没有特殊的涵义”。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共军近年来一直在清理军人参加社团的问题,军委要求职务较高的军官必须清退出各类社团,最多只能保留一个与职业相关的社团。

今年3月,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新修订的规定,进一步加大对军人参加社团的限制,规定“超过七十岁的要退出所在社团”等。

不过,陆天明表示,38名军队作家突然集体退会,这是作家协会成立71年来的首例。“官方对此也不作任何解释,引起民间空前震动,争相转发,猜测。”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