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助減肥又抗老 三高、糖尿病人也能放心吃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1日訊】味道甘甜又多汁的蓮霧,食用起來很方便,不需去皮,洗淨後就可直接入口。蓮霧升糖指數和熱量都低,連三高患者和減重族群都能放心食用。

蓮霧升糖指數和熱量雙低 三高糖尿病都能放心吃

蓮霧外皮鮮紅,在西方有Rose Apple之稱。在台灣,經改良之後的蓮霧色澤更是紅到發黑,而且果實變大、甜度更高,如常見的黑金剛、黑珍珠品種。

Cofit營養師張宜婷介紹,蓮霧熱量低,是屬於水分豐富、醣類密度低且升糖指數(GI值)低的水果。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即使是改良過的黑金剛蓮霧,其熱量也僅有32大卡。

蓮霧、黑金剛蓮霧、黑珍珠蓮霧等品種的常見營養成分對比。(大紀元製表)

蓮霧還富含維生素C與鉀離子。維生素C是抗氧化營養素,有協助抗老、防癌的功效。鉀離子可幫助體內排除鈉離子,達到穩定血壓、消水腫的效果。比起大部分的水果,蓮霧對於血糖的影響較小,加上含鉀量高,張宜婷表示,蓮霧是適合三高患者、糖尿病患者吃的水果。

除此之外,在含葉酸的水果中,蓮霧含量屬中等,100克含葉酸20.1ug。葉酸可預防貧血,幫助組織成長、修復及再生。

蓮霧外皮還含有花青素,是一種水溶性的天然植物色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功能。將蓮霧切開放在盤子上,會有淡紫紅色的蓮霧汁液流出,那正是花青素的顏色。

減重族群而言,蓮霧甜度高、熱量低,可一解想吃甜食的口腹之慾。蓮霧還富含膳食纖維和水分,在飯前食用,有助於增加飽足感。

體寒怕冷者 蓮霧不宜吃過多

蓮霧因口感甜脆,容易讓人一口接一口而吃過量。張宜婷指出,一般民眾每日水果建議份數為兩份,蓮霧兩顆(180g)約為一份,若兩份水果都選擇蓮霧,一天大約可吃到4顆。若是比較大顆的蓮霧,則要酌減份量,一日大約兩個拳頭大小為上限。

雖然蓮霧為低GI水果,但平時需要注意水果份量的糖尿病患者、減重者如果一次吃太多,也可能影響血糖及減重效果。

容易怕冷、大便軟散不易成形的人,吃蓮霧同樣要適量。詠生中醫診所院長吳建東解釋,這類人屬虛寒體質,而蓮霧性涼,是用來清熱養陰的,虛寒的人自然不能多吃,也不建議在飯前食用。

挑選蓮霧看4點 放進冰箱前先包好

蓮霧的表皮很脆弱,容易受傷,因此購買時要看表皮是否有光澤、果實是否完整、有無裂痕。再拿起來掂一掂,手感較沉重者,代表水分含量多。還要注意蓮霧底部的果臍需大而平整,且臍部四片萼片越分開,表示越成熟。

張宜婷分享一句民間關於挑選蓮霧的秘訣:「黑透紅、肚臍開、皮幼幼、粒頭飽,保證吃到笑孩孩。」

挑選蓮霧時要從外觀及重量等處著手。(Shutterstock)

買回家的蓮霧如果直接放入冰箱冷藏,冰箱內的水氣容易讓蓮霧變濕軟。建議將蓮霧先用保鮮膜包覆或裝入塑膠袋、塑膠盒裡,再放入冰箱存放。若短時間內不打算食用,可再裹上白報紙,幫助吸收濕氣,讓蓮霧較能保留鮮脆的口感。未食用的蓮霧先不用洗,冷藏後建議在7天內食用完畢。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