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古墓竟是千年「九層妖塔」剩下7層不敢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1日訊】青海海西都蘭地處柴達木盆地東南,這裡一望無際都是砂礫遍佈的戈壁草木貧瘠的大山,人煙稀少格外的荒涼。令人意外的是此處戈壁灘下卻埋藏著一座1500年前的王室大墓,它詭異的墓葬形制竟然就是《鬼吹燈》裡的「九層妖塔」,層層深入地下有九層之多,都蘭古墓一經發現就震動了整個考古界。

都蘭古墓(Anecdote Space TW/youtube截圖)

駝鈴曾經在青海都蘭縣響過,商人也曾駐足於此,他們構建了絲綢之路的重要幹線。早在1996年,考古隊在青海都蘭尋訪到了牧民口中的千年「九層妖塔」,但當地的牧民均勸考古隊不要去,因爲他們祖輩相傳那是極爲陰森的「有妖怪的地獄高樓」。當一行人趕赴古墓時不由深深的驚詫和震撼,在都蘭古墓中有一個特別的存在,它是這座墓羣中最壯觀的一座墓葬,叫做血渭一號大墓。

在當地藏族人眼中,它有一個「九層妖塔」的別稱,這座墓穴在當地有個不吉利的傳說,他們口耳相傳說這座九層樓的塔裡有妖怪,令它蒙上了一道神祕的面紗。經過鑑定,這座墓葬屬於隋唐時期的西域霸主吐谷渾王室,是中國曆史上的一個政權,從公元313年維繫到了663年,與中原有過多次交戰。

對於遊牧民族來說不太需要建立都城,但他們在與中原地區交往時也漸漸感受到了兩者之間的區別,因而建立都城、建造墓穴也成爲了他們的習慣。這座墓穴坐北朝南,高度達到了33米,寬55米,正面看宛如金字,因而又有一個「東方金字塔」的別名。墓穴在建築過程中十分講究風水,因而背後的山脈向兩條巨龍一樣呵護著這顆寶珠。墓穴旁邊自上而下有9層排列的柏木,更給這座墓穴增添了幾分神祕色彩。

古墓宛如金字(Self-talking president/youtube截圖)

根據考古專家的計算,如果要建築這樣一座大墓需要一萬人花一年的時間,由此可見這座墓穴的珍貴與與衆不同,因而專家們在清理和挖掘時也謹慎不已。那麼是什麼原因讓專家們在挖到第二層的時候匆匆撤離呢?當專家挖掘到第二層的過程中發現了陪葬動物700多具,陪葬物品有大量絲綢、金飾、木碟等等,而這些絲綢在出土後依舊質量堅挺,圖案清晰,流動著鮮豔的顏色。

部分陪葬物品(Anecdote Space TW/youtube截圖)

專家們進行的是搶救性挖掘,若是再深入很有可能對墓穴的結構造成影響。雖然現在的考古技術比較先進,但是有些文物出土後已經喪失了往日的色彩,更何況越到下面挖掘的難度越大,因而專家們一致認爲讓它們繼續埋在地下。截止到今天,都蘭「九層妖塔」古墓仍然沒有進一步發掘,它掩埋千年的祕密,相信在未來終將會被考古專家們揭開。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