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鐵礦石價格飛漲 中共打壓澳洲自食其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8日訊】在中美博弈背景下,中共將「五眼聯盟」成員國澳洲,鎖定為「殺雞儆猴」的目標,以關稅和禁運進行施壓。不過,近期從澳洲進口的鐵礦石價格一路飆升,使中共的貿易打壓嚴重受挫,大陸鋼鐵企業更是苦不堪言。外界形容,這是中共「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又一個典型例證。

最近,鐵礦石普氏指數升至8年來的高位,達到每噸150多美元,遠超10月份55美元的期貨預估價。

最新的《標準普爾全球普氏鐵礦石與鋼鐵展望》顯示,居高不下的鐵礦石價格,預計將持續到明年第一季度。

這一行情讓中國的鋼鐵行業備受打擊,也讓主要出口國澳洲,在澳中貿易戰中扳回一城。

澳洲統計局表示,上個月出口增加6%,達到305億澳元。主要推動力是金屬礦石出口,其中大部分是運往中國的鐵礦石。

這也意味著澳洲礦業從鐵礦石出口中獲得的利潤,創下高位紀錄。

12月11號,中共鋼鐵工業協會組織寶鋼、沙鋼等7家大型鋼企召開座談會,抱怨鐵礦石市場定價機制失靈,呼籲北京當局介入,採取措施。

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駱鐵軍稱,鐵礦石價格漲幅已遠超預期,預計鋼鐵行業虧損面將在後期顯著擴大。

12月10號和15號,駱鐵軍還分別以視頻方式,和澳洲必和必拓以及力拓公司舉行會議,詢問近期鐵礦石價格飆漲原因。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本來就是中共想用鐵礦作為一個要挾的東西來動搖澳洲,現在看來呢,中共反而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沒有用這個能夠恐嚇威脅澳洲,現在反而因為這個澳洲鐵礦市場需求上升,價格上漲,中共實際上現在要花更多的錢進口。這個對實際上已經陷入危機的中國經濟來說,對他GDP 來說又是一個新的打擊。」

中共靠基建推動經濟增長,包括住宅、機場、高鐵等建設,都需要消耗大量鋼鐵,而鋼鐵的關鍵成分正是鐵礦石。

不過,中國八成的鐵礦石依賴進口,其中超過65%來自澳洲,遠超第二大供應國巴西。

大陸媒體也坦言,澳洲高品質的鐵礦石是中國鋼鐵業的「七寸」。

澳洲ABC新聞報導,中共一直覬覦澳洲巨大的礦產資源和糧食生產能力,經過多年的政治、文化和教育機構滲透後,已經毫不掩飾想要征服澳洲的動機。

當中共發現澳洲無法唯命是從後,找藉口將一切可以想到的澳洲大宗商品拒之門外,除了鐵礦石。

報導說,中國國內提高了鋼鐵產量,巴西等地供應量卻在減少,加上投機者的入場博弈,鐵礦石價格飆升順理成章。

外界還有一種看法認為,中澳關係如果繼續惡化,不排除鐵礦石貿易會暫停,目前市價大幅上漲,反映出市場並不看好後期的鐵礦石採購情況,不得不提前儲備。

澳洲華裔學者張小剛:「所以有的時候就說這個持強來欺負別人,來做惡呢,實際上是沒有好下場的。而且現在因為這幾輪的這種較量啊,包括對澳洲的欺凌,澳洲的反制,包括這個疫情的問題啊等等,讓全世界對中共越來越認清,大家會團結一起,最後去滅除中共,我想這個是一個大趨勢,全球的大趨勢。」

今年4月以來,澳洲帶頭呼籲國際調查新冠病毒的源頭,並在香港、南海、新疆等問題上公開指責中共。

中共隨即對澳洲七種領域的產品加徵關稅或禁運,包括葡萄酒、大麥、木材、龍蝦等,總價值涉及60億澳元。

墨爾本蒙納士大學的中國問題研究學者凱大熊(Kevin Carrico)表示,中共對澳洲充滿敵意,迎合只會帶來更多的壓制和被迫妥協。拒絕與這個獨裁政權談判,才是唯一務實的做法。

ABC報導認為,如果缺少鐵礦石,試圖「內循環」的中共,就難以透過大筆基建支出維持經濟成長,進而危及就業率和社會穩定,動搖統治的正當性。

報導建議,澳洲政府應該利用鐵礦石這張「王牌」和中共週旋,同時制定備選方案,開拓新的貿易市場。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